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20名洋大夫组团学中医 直呼太神奇

时间:2018-04-24 12:55: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20名洋大夫组团学中医 直呼太神奇

洋医生在操作拔火罐 金奉乾 摄

中国甘肃在线讯 据统计,2017年,甘肃海外中医机构诊疗人次数达13681人次,对境外158名医师进行中医培训。累计海外注册中成药96个品种,出口中药材金额3020万元人民币。

阿德里亚娜第一次来中国,她说:“中医真的非常神奇,这一次我真的来对了,我从内心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和博大……

用镊子夹住酒精棉球,点燃棉球后迅速在罐内旋转一下,取出后立即将罐子扣在治疗部位,这时玻璃罐牢牢地“粘”在了皮肤上……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根本不会相信眼前的这位手法娴熟的医生竟然是一位金发碧眼的洋医生。这是4月19日下午,发生在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推拿临床医学中心中医适宜技术操作课上的一幕。

感叹中医的神奇与博大

今年4月9日,随着首期巴西中医药研修班在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班,20名金发碧眼、身着白大褂的洋医生的出现,引起了很多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的关注。按照研修班的学习计划,他们要进行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适宜技术的学习。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听到翻译逐字逐句的翻译和视频展示的中医诊疗内容后,洋医生们个个目瞪口呆,他们在认真做笔记的同时,纷纷拿起照相机、手机拍摄记录老师讲授的内容。 阿德里亚娜第一次来中国,是第一次真正接触中医,这个时尚漂亮的女孩说:“中医真的非常神奇,这一次我真的来对了,我从内心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和博大……”尽管语言不通,但并不能阻碍学习热情。

体验“魔术般”的针灸拔罐

4月19日下午,记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推拿临床医学中心目击了一场精彩的中医适宜技术操作课。针灸中心的姚小强医生对学员们说:“大家仔细看,首先要定穴,针具器械和针刺部位消毒,再下来就是选针、进针、行针、留针……”接下来的学员操作环节,学员们都有些紧张,45岁的法比奥第一个上阵实践操作。在姚小强医生的指导下,他分步骤实施了进针、行针、留针、出针等操作,一套完整的过程结束后,现场传来了惊呼声和掌声。

相比针灸,学员们在拔罐环节的兴致颇高。指导老师示范了操作过程和要领后,帕特莉夏·拉波索第一个上来操作,她左手持罐,右手拿着点燃的棉球迅速在罐内旋转,然后取出后立即将罐子扣在治疗部位,这时玻璃罐牢牢地“粘”在了皮肤上。完成操作后,她竖起大拇指说:“针灸拔罐像魔术一样神奇。”尽管她的操作很流畅,但是严格的指导老师在肯定她的同时,还提出了建议:“你的闪罐总体操作比较规范,但要提醒的是火不能烧到罐口,以免灼伤患者。”

62岁的马尔科是巴西一家医疗机构的医生,是此次巴西中医药研修班里资历最老的学员,这样难得的中医操作实践机会他是不会放过的。气定神闲的马尔科按照要求,很规范地完成了全部操作,他告诉记者:“我的使命就是把中医发扬光大,把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带回国,为巴西人民的健康服务。”

促进中医药走出国门

事实上,马尔科他们这些洋医生来甘肃学中医,仅仅是中医药走出国门的一个缩影。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甘培尚表示,我省十分重视中医药的对外合作,不断加快中医药“走出去”步伐。近年来在乌克兰、俄罗斯、法国、新西兰、匈牙利等多个国家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和中医中心,与吉尔吉斯斯坦、韩国、摩尔多瓦等国在中医药领域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甘肃海外中医机构诊疗人次数达13681人次,对境外158名医师进行中医培训。累计海外注册中成药96个品种,出口中药材金额3020万元人民币。(首席记者金奉乾)

原标题:20名洋大夫组团学中医 直呼太神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