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在“1”上下功夫,让政策的阳光温暖贫困人口

时间:2018-04-08 14:38: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在“1”上下功夫,让政策的阳光温暖贫困人口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1,而财富、事业、感情、家庭……都是1后面的0。”这句话道出了健康的重要。在甘肃,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开展 “一人一策”健康扶贫工作,在“1”上下足功夫,进村、入户、见人、定策,“送医上门”、“送人就医”,解决“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的问题,全力筑牢贫困人口健康防线,政策的阳光温暖了贫困人口……

五级联动精准“一人一策”

健康帮扶动真心,一人一策用细心。

数据摸底要精心,入户见人讲诚心

爬山涉水是苦心,挨门逐户有耐心。

精准医疗贴人心,群众满意齐欢心。

这是甘肃卫生计生系统入户队员对“一人一策”的形象描述。

陇西县云田镇咀头村程永峰是建档立卡扶贫户、低保户。2017年加重的心脏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使得家里更加的贫困,健康成了他在脱贫路上的拦路虎,瞬间让本就不富裕的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因病致贫户。2018年3月,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来到家里,为程永峰及时建立了“一人一策”健康管理卡,专门组建了服务他的“咀头村程永峰‘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微信群”,签约团队为他定制了个性化的健康帮扶措施和有针对性的中医药干预方案,由村医专门负责指导实施,卫生院医生免费进行血糖检测等随访管理,县医院专家提供用药指导等技术性帮扶,省市专家远程指导,患者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血糖控制也比较稳定了。目前,陇西县云田乡“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团队为程永峰等21人因病致贫返贫户均建立了“一人一策”健康帮扶管理卡,升级签订了“一人一策”健康扶贫中级包,建立“**村***健康帮扶‘一人一策’群”,这种“一人一群”、“一户一群”微信群方便了患者咨询和医生的用药指导,优化了贫困人口就医流程,极大地缩短了就医时间,为乡村级医生“送医上门”提供了方便。

在“1”上下功夫,让政策的阳光温暖贫困人口

在甘肃,由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满足需要的若干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照重大疾病、慢病、常见病多发病和有病看不了、看病救医难等情况进行精准分类,分片包干,入户见人,有针对性的制定“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方案,利用“健康甘肃”手机APP和健康帮扶微信群,签约团队随时掌握病人患病情况和管理效果,远程指导县乡村做好长效的健康管理,根据病情需要,省级专家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健康指导和诊疗服务。对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等情况的贫困户,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可以诊治的,提供“送医上门”服务,省市级专家要及时做好指导;需向上级转诊的,由签约团队的乡、村两级人员联系车辆,提供“送人就医”服务;病情需要转诊到省市级医疗机构就医的,相关支援单位要预留床位,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做好各项救治准备工作,确保患者及时得到诊治,并提供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服务,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因交不起押金而放弃治疗的问题,建立“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工作机制。

据省卫生计生委介绍,年初已经组织动员2.2万人的入户调查员队伍和2600人的县乡督导员队伍,逐户、逐人、逐项对全省未脱贫的1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患病、治疗、医疗费用报销、个人自负费用、健康状况、家庭欠债等详细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汇总,摸清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负债、因病失能、因病致残、患病不医、有病难医等多种情况,精准掌握“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的底数。截至3月底, 已制定全省189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25万患病人口的“一人一策”帮扶措施。4月底前将完成全部189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管理“一人一策”帮扶措施,6月底前制定未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62.58万农村兜底保障户和73万持证残疾人员健康管理“一人一策”帮扶措施。

在“1”上下功夫,让政策的阳光温暖贫困人口

一对一帮扶 提升医疗能力

3月23日,甘肃省人民医院东乡分院挂牌、3月26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积石山分院挂牌、3月27日省妇幼保健院广河分院的挂牌、4月3日省人民医院临潭分院和省妇幼保健院甘南分院挂牌……

如此密集的省级医院贫困地区分院挂牌,是为什么呢?这是甘肃健康扶贫的又一大举措---“组团式”健康扶贫。甘肃省委组织部、省卫生计生委针对“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组团式”援藏工作基础上,将帮扶范围扩大到全省“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

2018年起,省级9家支援医院托管受援医院并加挂分院牌子,在改善管理、健全制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实行整体帮扶,各支援医院围绕受援医院的实际需求,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硬件设施建设等一对一帮扶,有效提升当地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兰州、天水等12个市的市级医院以分院标准一对一整体帮扶建设18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使“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医疗机构标准,贫困县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每年新增诊治病种20至50种。到2020年,“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分级诊疗病种要达到250种以上,县域内诊治率达到90%。目前,临夏州全部市县、甘南州部分县已完成挂牌工作。

据介绍,2018年起,还将安排补助资金1亿元,为“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每县安排建设薄弱学科5个,重点加强妇产科、儿科、急诊科、消化科、麻醉科、影像科等薄弱学科的建设。全面启动区域性县级医学中心建设,完成检验、病理、心电和消毒供应等4个区域性县级医学中心建设任务,2019年完成影像专业区域性县级医学中心建设任务,实现区域优质医疗技术资源共享、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的目标。

在“1”上下功夫,让政策的阳光温暖贫困人口

在“1”上下足功夫,让群众不再因疾病而贫困

在甘肃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一般在县级以上医院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出院时只缴纳个人自负费用,而这四道防线正是甘肃健康扶贫为贫困人口建立的保障措施。

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报销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报销比例其他参合对象高5个百分点。2017年全部参合对象报销比例在2016年基础又提高了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报销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为3000元,其他参合对象为5000元。将门诊慢特病费用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在大病保险再报销方面,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合规费用超过3万元以上部分(不含3万元),大病保险再次给予8分段递增报销报销;在民政医疗救助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通过医疗救助全部解决,个人合规医疗费用只付3000元。(来源:网易甘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