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农家“后院”变“客栈”温棚建成采摘园

时间:2018-04-06 08:49: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原标题:农家“后院”变“客栈” 温棚建成采摘园)

农家“后院”变“客栈”温棚建成采摘园

踏青时节,路经高台县大湖湾旅游风景区,与之仅一路之隔的巷道镇西八里村五社整齐划一、白墙青瓦、大红门上挂着红灯笼、贴着喜庆对联、富有古风韵味的民居在春日里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镇上打造的‘八里客栈’”,随行的巷道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夏增峰介绍,以前这里都是村民们的后院场,主要用来堆放柴草、猪羊粪,还有不用的杂物,整体环境差,空气污染严重。夏增峰告诉笔者,尽管多年来镇上想了很多办法进行清理整顿,但终究是“治标”不“治本”。

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和全县旅游产业的不断开发,镇上积极调整思路,引导西八里村充分利用“北邻大湖湾旅游景区,西接黑河湿地”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将村级发展定位为乡村旅游。通过落实系列奖励扶持政策,过去村民赖以生存的生猪养殖业,逐渐被制种菜心,温室大棚等观光农业所代替,全村生态环境大为改观。同时,镇上还扶持该村的致富能人带头流转本村的270多亩耕地,引进外地各类苗木20多种,建起了西八里村首个休闲农业采摘观光园;指导村上依托村级文化阵地和西游文化典故,建成了西游文化展示区、农耕生活体验区和设施农业观光区等七个各具特色的旅游体验区,并将七、九、十社沿大湖湾周边绿化作为春季义务植树的重点区域,栽植柳树2400株,形成了3.5公里的“绿色屏障”,为景区打造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环境好了,我们以后也能靠着景区吃上旅游饭啦。”顾爱香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链接1乡村客栈如何改造设计

要打造乡村客栈,传统农家乐经营者需要建立起“休闲意识”,从自身的小环境做起,营造具有浓郁风情的差异化氛围。休闲,是对闲适生活情怀的理解和环境审美的具体表现,它没有量化的标准,更没有统一的手段,需要经营者立足本土资源环境,从时代主流审美出发,结合游客个性需求,混搭融合形成一个运营系统,包括建筑、植物、小品、空间、装饰、餐饮和服务。改造主要有以下两个角度:

1.建筑改造

建筑改造的核心是空间与功能,原有建筑普遍是农村自住用房,用于接待多为凑合,农户自己的生活和游客的使用彼此迁就;原有的空间也多集中于室内,对室外,特别是与环境结合多的位置利用不足,倒是乡村休闲最大的环境优势无以释放。

客栈改造时,要与本地建筑元素结合。同时,建筑的改造还需要加入更加符合现代人体验的舒适化配置,围合的遮阳庭院、爬满绿植的棚架、必要的室外取暖设备、洁净的卫浴、安全的儿童活动空间、干净的用餐区域、丰富的餐饮选择、通风良好的客房。

2.景观环境优化

乡村景观环境优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避免走“城市化”的老路,切不可一厢情愿的以为城里人会就喜欢水泥路、硬化堤岸、瓷砖马赛克。景观的休闲化建设中,室外休闲空间是最易出效果的,与建筑相延伸的阳台、露台、挑空平台,辅助遮阳伞、亲水凉亭、花池、由农具改造而成的小品、碎石铺就的小路、篱笆、竹藤座椅、不规则的原木栏杆营造闲适的氛围,因地制宜的与环境相融合是所有改造优化中的最佳方法。

链接2休闲采摘果园如何布局

休闲采摘果园布局时可规划为三个部分:采摘品尝观光果园、游道观光果园与景点观光果园。

一、采摘品尝观光果园

对于景区内现有的果树,可对其进行适当改造,使其具有观光休闲、采摘品尝、果品销售功能。具体方法:一是在果园内合理布设供游人休息的亭、廊、桌、凳等。二是疏除一些果树,换植部分观光园艺类植物;设立观赏区、休闲区、生产实践区、采摘品尝区等,提高游客的参与性和趣味性。三是采用生态果园管理模式,尽量使用生物农药和有机肥料,生产出安全、营养、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满足游人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心理。建立集观光和采摘为一体的果园,春夏季观光,结果季节提供采摘。同时可以提供农家乐、餐饮、娱乐等服务。

二、游道观光果园

主要建在景区主干道两侧,宽幅30米左右,可选择适宜本地气候、土壤条件的桃、李、杏、樱桃、石榴、大枣等优良品种栽植。合理利用不同树种、不同品种的生物学特性,运用大棚栽培、延迟栽培等科技手段,确保果园三季有花、四季有果。这类果园主要发挥观赏功能,给游人创造优美环境。

三、景点观光果园

沿景区小道成比例向外辐射,按照一园一色的特点建园。这类果园面积不大,但小巧玲珑、特色鲜明。从品种选择到树体管理,都尽量追求新、奇、特、美。有三种表现手法:一是运用整形修剪技术,创造出各种奇特的树形艺术形态,提高树体的观赏价值。二是运用各种嫁接手法,在同一棵树上嫁接不同品种,培养出一树多果的自然景观。三是运用果实套袋贴字技术,让果实长出“游客您好”“恭喜发财”“欢迎光临”等喜庆字样。四是运用人工授粉、水肥控制技术,培养出色泽艳丽的特大果。(来源:甘肃农民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