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省将建立儿童及青少年妇科专业

时间:2018-03-06 11:34: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3月1日,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启动现场获悉,近期,该院将在省内率先筹备建立独立的儿童及青少年妇科专业,为全省小儿及青少年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青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国,小儿和青春期妇科学作为妇科学的分支学科已经有了60多年的长足发展;然而中国专设小儿妇科门诊的医疗单位非常有限,专科病房诊治小儿妇科疾病甚少。当儿童及青春期少女出现生殖健康问题,按原有医学学科划分14岁以下的少女看儿科,14岁以上的看妇科。这些儿童及青春期少女挂号求医时,儿科医师缺乏更多的生殖健康新知识,而挂妇科号则混夹于成年妇女之中则让羞涩的她们感到无所适从,陷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小儿、青少年妇科疾病的预防诊治,儿童及青少年女性并非成人的缩小版,有一些特殊的疾病谱:如先天性生殖道/尿路畸形、闭经、性虐待、少女怀孕等,需要同时关注儿童和青少年特殊时期的心理变化,相应的心理疏导和安抚与医疗技术同样重要。国内一家少女门诊疾病谱统计:生殖器官炎症占比81.4%;青春期发育异常占15.2%;生殖道缺陷和畸形排第3位1.2%;生殖器官肿瘤0.8%;生殖器官创伤0.2%;其他疾病1.20%。对于青春期女性而言,如何做好自身生殖健康的保健不仅事关自身健康,也关乎保护生育力和后代健康。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相关新闻

省妇幼保健院启动“三八”妇女节科普宣传季活动

【本报讯】在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1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办“让生命绽放精彩,让健康承载希望”三八妇女节主题宣传活动,专家通过微视频、专题讲座、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公众传播小儿及青少年女性保健及全生命周期生殖健康管理的理念、知识和技能,呼吁全社会来共同关注小儿及青少年女性生殖健康。本次活动拉开了医院妇女节科普宣传季的活动序幕。

据悉,此次科普宣传季活动医院将联合各地区妇幼保健工作者同期开展“分享知识,共享健康”妇幼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季活动;同时,医院面向社会开展妇幼健康大课堂走进高校、企事业单位,根据不同女性健康需求,开展精准健康教育传播工作,欢迎各单位预约;另外,受省卫生计生委和省教育厅委托,医院为各在兰高校女职工、女学生讲解妇女健康保健知识;还将通过微课堂、健康处方推送、名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少女,呵护健康”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传播小儿及青少年女性保健理念以及妇女儿童健康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生殖健康的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妇幼健康水平起到应有的作用。(全媒体记者刘晓芳)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建立儿童及青少年妇科专业 为少女时代生殖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