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省加强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时间:2016-12-22 22:25: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我省加强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电商平台也被纳入监管

  中国甘肃在线讯 2017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12月21日,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我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提高节日价格监管工作水平,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监管,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强化监测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

  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对节日价格监管工作的支撑作用,保障节日期间平台值守,提升平台在分析预警、应急响应、信息收集、有效监管等方面的能力,更好地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要充分发挥价格投诉调解机制,快速化解价格争议和价格矛盾。

  对粮油肉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当地居民日常消费特色食品,各地要加强价格动态监测和巡查分析,发现倾向性、潜在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的价格应急监管工作,配置应急检查力量,发生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要及时启动应急监管预案,着力防止价格异常波动。接到突发事件举报要规范答复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理,确保价格举报及时妥善办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

  交通旅游价格方面,将加强对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价格检查,严肃查处违规上调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加强对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督检查,切实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查处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乱收费行为。着力规范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环节的价格秩序,查处旅行社不履行价格承诺,旅游购物店虚假打折、虚假优惠,旅游餐饮场所两套价格、低标高结、模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商业零售价格方面,将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督促经营者完善促销方案,规范价格行为。要对大型购物中心、商场超市以及消费者举报、新闻媒体反映的经营者进行重点检查,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模糊赠售、误导性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

  生活服务业价格方面,将密切关注家政、洗车、餐饮等领域的价格波动,充分尊重经营者自主定价权利。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及价外加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努力化解价格矛盾。

(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