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ETC"银行卡易遭盗刷"是真的吗?业内人士:并非大概率事件

时间:2016-12-15 20:07: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近日来,一则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甚广,其内容为用POS机在一辆装有ETC装置的汽车风挡前面输入刷卡金额100元然后轻轻一刷,点击确认就可从ETC速通卡中扣款,这一盗刷手法,无异于小偷直接把手伸向钱包,这是真的吗?12月14日,兰州晨报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视频中所显示的现象,主要是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功能带来的一项金融风险,单从技术层面讲存在这一风险,但在现实生活中,实际操作难度很大,视频当中描述的现象并非大概率事件,市民不必担忧。

  问题在于银行卡本身而并非ETC

  据悉,目前很多芯片银行卡有一种叫做小额免密免签服务的功能,是中国银联联合各成员机构,为满足持卡人和商户快速支付业务需求而推出的创新服务。持卡人只需要把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挥卡”,就可以完成支付,整个支付过程中,如果交易金额在300元以下,持卡人无须输入密码和签名。也正是这一项本来为了方便持卡人消费的新功能,给这种类似的盗刷银行卡现象提供了一定的机会。

  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视频当中所描述的现象,问题在于银行卡,说白了与ETC本身并无多大关系。所谓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

  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ETC系统由后台系统、车道控制器、RSU和OBU等组成,正是因为OBU(车载电子标签)放在车上,银行卡又插在OBU当中,这给不法分子近距离接触银行卡的机会,由此就产生了视频当中描述的现象。

  并非随意一台POS机就可以盗刷

  银联商务甘肃分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视频当中的现象,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但在实际操作中,这种现象发生的概率特别小,因为要进行小额免密免签刷卡,对POS机有很高的要求,并不是说不法分子随便买一台POS机就可以进行盗刷,金融POS机具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商户POS机具申领和小额免密免

  签业务开通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以确保商户业务合规和终端管理规范,通过审批后加入白名单才可开通,而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开通的。如果真有不法分子想通过这个方式作案,现在所有POS机对应的收款账户都是实名账户,想把钱提走,银行应该很快就能追踪到。

  同时,记者了解到,对于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各家银行还对这项业务配置了不同的单日交易额上限。这项服务在为持卡人提供支付便利的同时,也通过优质商户白名单、交易限额、交易监控等一系列保障措施,来保证持卡人的用卡安全。所以在好多人的印象中,银行卡因为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而被盗刷的现象,几乎不曾听说过。

  二卡分离模式ETC并不存在风险

  据悉,我省各大银行办理的ETC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二卡分离”模式,另一种是“二卡合一”模式。所谓“二卡”,一张指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发行的ETC陇通卡,主要是记录高速公路里程信息等,只有记账功能,而不具备金融支付结算功能,另一张是具有金融功能的银行卡,其与陇通卡进行绑定,完成支付结算功能。“二卡合一”模式也就是一张卡,既能记账也能结算。视频当中发生的现象,就是发生在这种“二卡合一”模式的ETC上,而对于“二卡分离”模式的ETC,则不存在上述问题。

  并非大概率事件,市民无需担忧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省内的ETC大多还是“二卡合一”模式,也就是ETC银行联名卡,虽然凭借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利用POS机盗刷银行卡发生的概率很小,但还是需要以防万一。就此,业内专家提醒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片。对于这类长期离身的卡片,持卡人可以给发卡机构打电话,关闭ETC以外的功能。

  另外,小额免密免签交易一般要求机器和IC卡距离在3到4厘米以内才行,超过这个距离无法进行交易。所以,车里的ETC银行联名卡,在停车后最好拔下来,这样会更安全。但是随之问题又来了,经常拔卡,又会时常导致车辆已经到了ETC车道收费口,却才发现银行卡没有插在OBU上,这种问题给车主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同时频繁插拔卡也会对OBU产生一定的损坏,所以,建议市民尽量选择采用“二卡分离”模式的ETC,如此,则可以避免ETC银行卡被盗刷的风险。

  业内专家称,即便是ETC银行联名卡,其被盗刷并非大概率事件,市民不必对此过分担忧。(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