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遗韵飘香: 陇原大地上与苏轼有关的史诗

时间:2016-12-10 16:40: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讲述人:赵澎涛 书法家 岷县铁城人
从铁城遗址眺望洮河
铁城遗址
苏轼像

  中国甘肃在线讯 许多时候,各种各样的故事,总是给我们带来各不相同的精神享受,或惊叹,或感慨,或愉悦……然而,也有不少故事,让我们扼腕叹息。

  宋代大文豪苏轼,为很多人所熟悉。这位一生坎坷而颇具传奇色彩的文人,其足迹,南至海南岛,东至杭州,西北抵达陕西凤翔。苏轼于嘉佑六年(1061年)任凤翔府签书判官。第二年,修建了一座亭子,恰逢喜降春雨,亭取名“喜雨亭”,又写了《喜雨亭记》。陕西凤翔与甘肃相连,苏轼是否到过甘肃,至今未见有关记述。可以说,同大文豪失之交臂,这的确是件很遗憾的事。

  不过,苏轼也说过,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虽然苏轼没有到过甘肃,但他却留下了与甘肃有关的诗句。

  岷县县城西面50多公里外,有一个名叫铁城的地方,千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大战,宋军突袭驻守此地的吐蕃部族,一举擒获部族首领。这个部族首领就是鬼章。苏轼后来同黄庭坚、刘禹卿等人写了诗篇“和破鬼章”,而且写了奏疏提出安置鬼章的办法。这样,一代大文豪就和陇原大地有了关联。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段和苏轼有关的故事。

  鬼章,一部落首领,竟伏击了宋军主力

  这个故事要从我的家乡说起,我的家乡在岷县铁城一带,那里曾有一座很大的古城“铁城”。

  为啥叫铁城呢?至今也没有个定论,有人说,古城内有座寺院,其山门前有两个很高很高的铁旗杆,久而久之,古城也被称为铁城了。

  不过,在我看来,铁城怕是还有易守难攻、坚硬如铁的涵义。一来这里地势险要,铁城所在的位置在洮河中游半山腰的台地上,地势非常险要。二来,在铁城旁有个元山坪,这是盘龙山山前的一个坪地,非常广阔,有一马跑不出边之说,其上还有一个城堡。这样两个城堡之间就能相互响应,真正起到易守难攻的作用。这似乎就是铁城名字的另一重涵义了。

  从交通位置上说,这里同岷县、临潭、卓尼三县相连,是一个交通枢纽,可达青海,可去四川,可走陕西,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那么苏轼的诗句,为何同我们岷县有了关系呢?这就要从北宋晚期的熙宁开边说起。

  北宋熙宁元年,王韶上《平戎策》。这个策论中,他详细调查了河湟地区的情况,认为朝廷欲取西夏,当先复河、湟,这样就可斩断西夏人的臂膀,然后再以河湟为跳板,来攻灭西夏。

  这是个很有创意的策划,自然就通过了朝廷审议。这就是史书上说的熙宁开边。

  熙宁六年,王韶率军击败吐蕃青唐部的瞎毡部,收复了岷州、河州等地。这里是交通要道,自然是宋军必守之地。

  王韶为加强这里的防务,设立一堡四寨的防守格局,不仅有五座城堡,而且还修建了边墙,作为军事防御的支撑。这个规制,可与当时的兰州规制相比。熙宁十年,修建了铁城堡。由此可见铁城重要的战略价值。

  令人叹息的是,就这样一个看似固若金汤的防御体系,竟然失守了!究竟是谁,从宋军手里夺取了这个地方呢?

  这个人就是鬼章。鬼章听起来是一个很怪的名字,他实际上是青唐部瞎毡手下的大将,瞎毡被宋军击败后,他成了一个地方实力派军阀。

  一个地方实力派军阀又是如何击败宋军主力的呢?

  宋军借着大雾掩护,发动突袭,鬼章仓皇出逃

  鬼章又叫青宜结鬼章,《资治通鉴》中写作果庄,在洮岷一带民间多称为鬼庄王。

  我看到一个资料说是,宋代在河湟屯田时,岷州有一支部族名叫鬼驴族,是不是鬼章就出自这个部族呢?就不得而知了。

  不管怎么说,鬼章这个人,用兵还是有些手腕。熙宁七年(1074年)正月,王韶入京述职。鬼章就乘这个机会,发动了对宋军的进攻。不过,这次进攻牵头的是木征,获利最大的却是鬼章。他们先诱使三个已经归顺部族反叛,袭杀采木的军士,又杀死采木使臣张普等七人。然后,写信给镇守河州的景思立,挑衅生事。谁知,景思立性子比较急,受不了刺激,率6000藩汉兵出战。

  自然,这是鬼章他们的诱兵之计。景思立部被诱至踏白城(今积石山银川乡)中伏,全军覆没,景思立等将战死,河州被围。此时,从京城返至陕西兴平的王韶,昼夜赶回,率军2万,发动反击,出其不意突袭。木征无法防守,前后被斩七千余人,烧两万余帐,获牛羊八万头,最后木征归降。

  这样,鬼章实力大不如以前,他曾经占据的踏白城也为宋军所收复。

  鬼章最后的败亡说起来也很有意思。在征讨木征过程中,木征是最先遭受攻击的,而鬼章凭借着木征吸引宋军的注意力,巧妙逃脱。1076年后,铁城就被鬼章所占据,但是,鬼章并没有销声匿迹,相反他却不断积蓄力量,骚扰宋军。

  不过,当时西北的宋军是大宋王朝中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不断反击,调来名将种谔任岷州知州,但鬼章的气焰依旧嚣张,一度还联合西夏人攻占了洮州。这样,宋军不得不重视鬼章的袭扰。

  元祐二年八月,宋军在岷州行营将领种谊和姚兕的指挥下,分两路突袭鬼章。

  战斗在一个大雾天开始,宋军乘着大雾弥漫之际,包围了铁城。这次战斗,宋军准备得非常充分,巧妙利用了归降的蕃军,以他们为前哨,瞒过鬼章的哨探轻松逼近铁城。

  等大雾刚刚消散时,宋军发起了突袭,鬼章猝不及防,城池为宋军轻松攻占。宋军大获全胜,斩首数千。但是,狡猾的鬼章还是逃跑了,一路上非常狼狈,宋军和蕃军紧追不舍。饥饿难耐时,鬼章的几个随从杀了一只羊,准备煮上吃了。就在羊肉尚未熟的时候,追兵赶到,将鬼章擒获。

  鬼章盘踞在铁城长达十一年之久,多次纠集部众,挑起边患,民间对这样一个曾经制造了流血冲突的人物,自然主张杀,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苏轼写了一篇奏疏,提出这样安置鬼章

  鬼章被擒获后,如何处理就成为一个烫手的山芋,河湟地区刚刚收复不久,鬼章是当地的实力派军阀,也算是头面人物,还不能轻易杀!效仿诸葛亮七擒孟获,似乎太迂腐了。咋办!还是先送往京师再说。

  遭受鬼章的袭扰,河湟一带许多边境城镇人心惶惶。老百姓对鬼章骚扰苦不堪言。宋军突然袭击,获得胜利,消息传到京城,朝廷上下自然是大喜过望,举行了献俘仪式。人们也对如何处理鬼章提出不同的看法。

  苏轼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苏轼不仅参加诗会写了《和鬼章二十韵》,另外写一篇文章《论鬼章疏》上奏朝廷。苏轼的观点,他提出安边息民,解仇结好。最后,朝廷并没有把鬼章放回到铁城,而是给以虚衔,安置在汴京,鬼章于元祐六年病逝。

  鬼章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现在再来看看苏轼写的诗。苏轼写道:“青唐有逋寇,白首已穷妖。窃据临洮郡,潜通讲渚桥……慎重关西将,奇功勿再要。”其中有一句“困兽何须杀,遗雏或可招”。说的就是赦免鬼章的建议。黄庭坚也为此和过一首诗:“千仞溪中石转雷,汉家万骑捣虚回;定知献马胡雏入,看即称觞都护来。”

  往事已经不可追,只留下了一个个故事,记述大文豪同陇原大地的关联。(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