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敦煌文博会专家研讨】王征:开辟新的“丝绸之路”

时间:2016-09-23 14:38: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征说:“古代丝绸之路就是一条开放之路、财富之路、和谐之路、创新之路、中国元素之路。”

  在他看来,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盛衰变迁,就是一部古代中国谋求发展、走向世界的历史。汉代通西域、下南海,虽带有极强的冒险性,却也意外收获了对外交流的自信,这是封建帝国上升时期展示出来的开拓精神。在中国封建帝国发展的后期,明代统治者对海外通商采取了消极的态度和严格的限制政策,使中国封建王朝经济日渐衰落、国事日渐衰微。

  王征认为,一个国家在国际交往中,必须要有能拿出手的产品,这些产品有时甚至可以引起人类生活方式的划时代革命。丝绸之路的形成及其在中外关系史上的特殊地位,就是得力于中国古代以丝绸、茶叶、瓷器等为主体的独一无二的中国产品。古代中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在西方工业革命之前,中国传统的农产品和手工业品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外部世界的目光,甚至在17、18世纪欧洲进入工业时代之后,欧洲人仍向往着这个东方农业帝国。可以说,是中国元素吸引了世界,世界的需求叩开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大门。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创造的产品决定了东西贸易关系的达成,中国产品奠定了丝绸之路形成的根基。

  自17世纪末开始,荷兰、葡萄牙、英国、法国、瑞典等国商人竞相争购中国茶叶,中国茶叶以其健康的绿色饮品深受西方人喜爱。

  “当我们研究并自豪于中国古人给世界物质文明带来的巨大贡献时,是否会联想到今日新丝绸之路建设不仅仅是通道的开通问题,它更是一个中国未来发展的大系统,包括我们打造了哪些能与丝绸、茶叶、瓷器影响力相媲美的中国产品,该输出怎样的中国创造、中国特色?”王征说。

  他认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些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他们拥有能源和原材料,缺的是技术和生产能力。今天快速发展的中国正面临能源和资源的短缺,发展21世纪的丝绸之路,需将中国的触须伸向世界一切可能伸展到的角落,以作为解决高速发展与生产过剩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学术界对于中国21世纪丝绸之路建设问题的研究,就不能一直陶醉在历史时期的丝绸之路给中国带来的荣耀及财富上,不能总在丝绸之路线路的考证及描述与考古发现上打转,而应将目光投向新丝绸之路的开辟与经营上。

  王征认为,新丝绸之路的建设,需要一个稳定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需要保证新丝绸之路的安全。汉代陆上丝绸之路开通后在西域设置都护,在南海设置译长,均为保证丝绸之路畅通的有力措施。当西域诸国政局和汉朝内部政局动荡,汉朝国势衰微无力控制局面之时,丝绸之路便中断。中国两千多年的丝绸之路沉浮史揭示了一个事实,即外交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的良好与否,取决于强大国力,只有强大的国力才能为经济的平稳运行、对外贸易联通、人民生活的安定幸福保驾护航。

  王征最后说,21世纪丝绸之路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对外贸易问题,而是涉及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的全方位国家战略。(来源:中国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