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华夏文明宝鼎”献礼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图)

时间:2016-09-18 16:10: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王新年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网讯 (王新年文/图)为宣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一国际性的文化盛会,围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主题,由国家一级美术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青铜礼器“奥运盛鼎”创意设计师孙红先生,创意设计的展示“丝绸之路三千里 华夏文明八千年”的青铜礼器“华夏文明宝鼎”五分之一规格礼品鼎9月18日在兰州文化集市旗舰店精彩亮相,并面向全球华人限量发行100尊公开征订。中国甘肃在线网甘肃公共频道、兰州电视台、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晨报等媒体聚焦宝鼎。

“华夏文明宝鼎的设计者孙红,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这个西北汉子曾为北京奥运会送上一份印有甘肃符号的大礼奥运盛鼎用鼎来代表陇原儿女的祝福而誉满中外。孙红说,鼎,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象征,千年传承的青铜,辉映现代中国的繁荣昌盛!盛世铸宝鼎,“华夏文明宝鼎”是给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的献礼。

据介绍:华夏 文明宝鼎整体造型为圆身方禁三足双耳,诠释华夏文明的传统哲学思想天圆地方,亦展示了炎黄子孙外圆内方的中庸之道。宝鼎采用传统工艺铸造,材质为锡青铜,重约5.6吨。鼎高2016mm寓意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举办的年份,鼎腹直径1600mm代表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在甘肃横贯东西绵延的1600公里,鼎禁高900mm象征敦煌国际文博会9月份在文化圣地敦煌举办的时间 “鼎耳象征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丝绸之路沿线的海内外各国佳宾。

鼎口铸有华夏民族的传统纹饰造型,寓意吉利深长,富贵长久。

鼎颈铸有象征华夏儿女龙的传人的纹饰造型和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隶书字体,中间部位绚丽甘肃形象标志。

鼎腹铸有反映甘肃是华夏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的图案造型,其中有始祖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宗教文化。寓义中华民族正敞开宽大胸怀,拥抱世界,积极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

鼎禁为正方形造型正面:采用汉字隶书华夏文明宝鼎六个大字。背面:国家主席习近平重要讲话: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华夏文明宝鼎铭文,五十六字寓义华夏儿女五十六个民族,由何适撰写。

华夏文明宝鼎的创意设计得到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筹备领导小组主任欧阳坚、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等领导指导和关怀,同时也得到了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著名雕塑家何鄂先生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起源的最权威的见证,亦是人类走向文明和富强的象征,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盛世铸鼎铭记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的先河,见证一带一路战略思想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历程,震古烁今、福泽万事。 “华夏文明宝鼎” 必将为弘扬华夏文明的灿烂文化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志气,向世界展示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产生重大的意义,也必成为丝路精神和中华文明完美融合的标志性艺术品。

现面向全球限量发行征订100尊华夏文明宝鼎五分之一规格,高     公分,宽     公分。


铭文: 大哉乾坤,华夏泱泱。

瑰宝圣地,举世敦煌。
交融千载,利益万邦。

一带一路,梦启东方。
盛会文博,聚珍集祥。

鼎祚国运,重振炎黄。
和睦繁荣,五洲共享。

 

释文: 伏羲演八卦    开启智慧心

圣迹马家窑   紫泥陶韵生

密宗拉扑楞   藏乡奉佛真

宝藏莫高窟   瑰丽举世名

将军霍去病   挥剑西域平

飞天舞长袖   反弹琵琶音

雄关镇古道   丝路载文明

天马驭神燕   华夏正飞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