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意识——甘肃全省“六五”普法工作综述

时间:2016-09-14 11:37: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全民普法守法,则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2011年至2015年,我省普法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不断提档加速,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层层推进普法规划实施

  2011年,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省委省政府批转了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召开了全省第六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六五”普法全面启动。

  各市州、县区和150多个省直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六五”普法纳入各地各部门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管理、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政绩考核。

  各地各部门普遍调整充实了普法领导机构,设立了专门办事机构,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省委于2015年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任组长、13名省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的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包括法治宣传教育专项工作组在内的六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完善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为“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全民普法教育深入开展

  五年来,我省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道路上积极探索,不同的普法形式,闪耀着的却是同样绚烂的法治之光。

  “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活动进一步深化,“六五”期间,全省各地共组织领导干部法治讲座11131次、公务员法律知识参考率达94%。

  各地各部门针对城乡特点,大力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特别是以双联行动为契机,广泛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农户、法律服务进农家等普法活动,加强“两委”干部培训,培养“法律明白人”,推进社区普法“六个一”建设,逐步实现了乡村社区普法宣传常态化。以律师为主体的双联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已经成为我省双联行动知名品牌。截至2016年,全省14个市州320家律师事务所的2757名律师和1300多名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工作者与8790个贫困村建立结对服务关系,实现了法律服务在全省双联村的全覆盖。

  青少年是当前法制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之一。各大中小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法治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省组织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和“唱响法治歌曲创建和谐校园”青少年主题普法教育活动,加大学生知法学法力度。

  “法律进企业”开展得有声有色,以创建“诚信守法企业”为载体,培训经营管理人员14.9万人次,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诚信守法、依法经营意识。

  “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日渐深入,促进了宗教场所的管理更加规范、宗教活动更加有序、宗教关系更加和谐。

  法治宣传形式丰富多彩

  日前,敦煌市沙州镇梨园、北街社区举办了“我为名城添光彩、法治文化进小区”文艺演出,精彩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100多名法治志愿者为创建法治示范社区拿笔签字,写下了自己庄严的使命。

  运用诗词、曲艺、书画、戏剧、舞蹈、摄影等艺术形式,开展法治文化活动,这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了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我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探索打造出了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着力打造法治宣传教育设施平台,大力实施“法治文化一地一品工程”,在城乡积极建设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等,将普法园地更多向基层延伸,让城乡群众平等享有参与普法活动的机会。

  与此同时,我省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开办法治专栏、专版的基础上,努力抢占新媒体普法制高点,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运用,实施法治宣传教育一报一网一信一博一微“五个一”工程,打造了“新、精、快、准”的传播平台,形成了庆阳市“巧儿说法”“敦煌飞天普法”等普法品牌,实现了报纸上有文章、电视上有图像、电台上有声音、网络上有信息的多层次立体化法治宣传格局。(来源:中国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