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开学之际 兰州警方入校为大学生防骗支招

时间:2016-09-06 11:45: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开学之际不能再让骗子骗高校学子了

警方入校为大学生防骗支招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眼下正值高校开学之际,各种针对大学生的诈骗行为屡上报端。作为兰州高校聚集区的安宁,成为诈骗“攻”与“防”的重点区域。为加强高校安全防范宣传工作,增强校园师生防骗防盗意识,近日,安宁公安分局安宁西路派出所专门组织社区民警、文职、综治员等深入兰州交通大学员开展了主题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和“校园防骗防盗”的宣传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通过悬挂宣传画,电子显示屏的方式,多角度、全面的为学生普及了电信、防骗防盗等方面的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活动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欢迎,通过宣传,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了一些必要的防骗防盗知识。

  为防止新生被骗被盗案件发生,安宁公安分局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要对以下骗术进行防范,避免受骗。新生入学报到时,常会遇见“热心人”,在此,警方提醒切不可相信所谓的“热心人”,更不要让别人代替自己去缴纳相关费用,一定要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到指定的缴费地点办理入学手续;一些商贩往往利用中午和傍晚时分,溜进学校宿舍楼,向新生兜售化妆品、学习用品等。他们一般巧舌如簧、手脚麻利,先是假称自己是校园代理商,并迅速与大学新生建立起校友关系,然后给大学新生试用产品,利用他们不好意思拒绝的心理,兜售存在各种质量问题的产品;骗子往往会利用刚开学比较混乱,学生和家长对情况不熟悉的时候给家长打电话,称是孩子的辅导员,孩子在校发生了事情急需用钱,从而骗取钱财。或者,也会利用新生之间相互不认识,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趁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因此,新生在报到后,要及时将在校的情况及辅导员的联系方式告知家长;还要谨慎与陌生人交流,不要对不熟悉的人讲自己或家庭的详细情况;骗子抓住新生对兼职充满憧憬的心理实施诈骗。大学生兼职最好从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中寻找,如果要在校外,也一定要经过正规的中介。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通过什么途径找工作,都应该签订有效的用工合同,以便维护自身的权益。此外,在找工作以及打工期间,大学新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在找兼职的过程中,若有疑似传销的事情发生,要及时向学校或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