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兰州推山造地“筑巢引凤” 昔日荒山变“宝地”

时间:2016-08-24 11:39:44来源:人民网编辑:赵雨豪点击:

昔日的荒山秃岭,现在已是绿地草坪、花丛翠林,一座座高层住宅楼、一幢幢连体洋房让人目不暇接。在兰州市皋兰县忠和镇盐池村,昔日盐池地,今日荒山荒沟变“宝地”。兰州市皋兰县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科学合理地开发未利用土地,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兰州市盐池片区位于兰州市皋兰县盐池村,该地区位于黄河北岸,高出兰州市区150——170米,原来全部是荒山和沟壑。由于干旱缺水、土地贫瘠,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发展缓慢。

盐池村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盐池村有410户村民,土地都是旱沙地,干旱贫瘠,其他资源也十分匮乏,“地上无草,地下无宝”,经济社会发展乏力。以前农民民都种植西瓜,一亩地年收入也就2000元左右,村民都是靠天吃饭。自从皋兰县招商引资该项目以后,该村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和企业按照一亩地21500元征地,征地农民都享受了养老保险,目前正在规划异地搬迁工程。同时带动该村村民就业,现在村民都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有效带动了该村村民脱贫致富。

据介绍,为了改变当地的落后局面,同时改造和利用荒山沟壑,发挥“区位优势”,拓展兰州市城市发展空间,皋兰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发盐池村,并得到中央、甘肃省、兰州市领导的大力支持。

兰州市盐池片区距兰州市安宁约4公里,距城关区约11公里,毗邻兰州市的文化、教育、科研聚集区,位于兰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辐射地带,是兰州市总体规划定位的中心城区北部拓展区域,也是连接兰州老城区与兰州新区的起点和纽带。区位、交通、资源的优势十分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城市发展空间不足,是影响和制约兰州市发展的瓶颈因素,兰州市曾提出向山要地、向城外要地、向河道要地等“五要地”要求。皋兰县盐池片区建设和未利用土地开发整理,正是向荒山荒沟要地,为兰州市拓展发展空间找到了另一条路子”。浩源集团董事长郑兆国说。

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显示,兰州市有未利用地7618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7.74%,其中一部分位于城市周边,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适宜开发为建设用地,开发后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为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保障建设用地需求,从2007年起,兰州市加快未利用地开发步伐,积极向国家申报项目。

兰州市政府也将皋兰县盐池片区编入兰州市第四版总体规划,并协调各方积极支持项目开发建设。

2012年该项目被国土资源部批准列入首批国家低丘缓坡沟壑等未利用地综合开发试验区。2014年7月《兰州市盐池片区总体规划》获得兰州市政府批准。2014年8月《兰州市盐池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皋兰县界内)获得了皋兰县人民政府批准。

据了解,兰州市将进一步加大低丘缓坡沟壑等未利用地综合开发力度,围绕主城区拓展空间,在兰州新区、主城区与兰州新区连接带、兰白经济圈节点城镇、北部新城区等区域开发建设,建成集保障发展、保护耕地、保护生态为一体的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验区。

郑兆国说,兰州市盐池片区的规划定位是“生态文化创新城”,是一座融合了“生态人居、文化聚集、科技创新”的多功能城区。

据介绍,绿色生态人居区在规划中坚持生态建设优先的原则,通过低丘缓坡沟壑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运用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的新理念,建设西部生态文明示范区。一期规划总面积为804.61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636.07公顷,生态建设用地162.83公顷,公共绿化用地162.67公顷,总的生态绿化面积达到325.5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40%以上。

文化教育聚集区将吸引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安宁区良好的文化教育资源,打造优质文化教育聚集区。科技创新创业区:利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兰州高校的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兰州现代文化、商务、科技的先导区。

兰州市盐池片区分二期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由甘肃浩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目前项目一期开发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完成平整土地7800亩,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行之中。同时与央企保利地产合作,已成功开发一期“保利.领秀山”项目,极大的推进兰州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项目二期目前尚处于报批阶段。总体规划围绕“生态文化创新”的核心理念。在国家、省市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甘肃浩源投资公司将调动各种资源,将兰州盐池片区打造成兰州的生态文化创新之城。成为生态人居、文化聚集、科技创新的示范区。将为甘肃省精准扶贫和兰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做出贡献与示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