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学探索

甘肃:黑河中游文冠果改碱固沙技术集成与示范初见成效

时间:2018-08-09 09:44: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黑河中游荒漠区是河西地区乃至我省风沙危害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其干旱缺水、荒漠化严重,急需探索治理和修复生态环境及生态体系和科学路径。为此,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甘肃张掖生态科学研究院牵头开展省级民生科技计划“黑河中游荒漠区文冠果改碱固沙技术集成与产业示范”项目,针对存在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推广适用技术,发展特色产业。目前,项目区生态修复已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项目总体实施方案,项目组在张掖市北部荒漠区兔尔坝滩建立固定样地24个,开展了荒漠植物生长与水分变化关系研究;运用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开展优质高产基地示范;在甘州区三闸镇红沙窝荒漠化综合防治试验站采用种子冰冻催芽技术和秋播育苗技术,完成了沙荒地文冠果种子育苗30亩;应用改碱固沙技术,建成了100亩文冠果改碱固沙示范林;同时在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已示范了400亩文冠果与油用牡丹套种的林灌间作、文冠果与胡麻、黄豆、豌豆的林农间作套种试验示范基地;通过发放栽培技术资料和举办各类培训班,以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进行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训农林技术人员100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3000份,让更多的林农技术人员掌握关键生产技术。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解决了黑河中游荒漠区生态系统恢复和不同种源地文冠果种子育苗发芽率和出苗率低的瓶颈难题, 为文冠果改碱固沙及荒漠生态系统恢复提供技术支撑,为干旱、半干旱盐碱地区文冠果的推广应用提供理论依据;通过项目实施,提出了文冠果的耐盐耐旱规律,提供了文冠果改碱固沙集成技术,为文冠果在黑河中游地区防风固沙造林和盐碱地区文冠果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利用沙荒地、退耕地、荒滩等非耕地资源,通过文冠果沙荒地栽培技术推广示范,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文冠果种植推广对改善土壤流失、防风固沙,结合生态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型林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同时提高了项目区内农民的收入。对我省乃至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