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学探索

江苏科技大学调研队的生态农业探索

时间:2019-01-28 15:08: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天水讯通讯员:李天涛、陈坤、曹一帅、李小宝、韩文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农村耕地面积也在不断减小,此时的农村建设相应出现了新趋势——生态农业响应国家未来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号召党和国家对生态农业的大力支持使得全国农村都在积极地进行农业转型,做好农业生态化和科技化

生态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农村生态将粮食生产与多种经济作物相结合,种植业与林牧渔业相结合,农业与农村二、三产业相结合,利用传统农业的精华和现代科学技术成就,通过人工设计生态工程,协调环境与发展、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关系,不仅可以满足当代人对农产品的需要,还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农业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假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赴江苏沛县、江西赣县、甘肃甘州区、甘肃山丹县、四川邻水县等生态农业区展开“关于生态农业对农村环境的影响”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通过实地考察、采访问询、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生态农业在当前农村的运行情况,以便更深层次地认识和探讨生态农业。

调研团队陆续走访了赣县、邻水县、山丹县、张掖市的环保局和农业局,了解各地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地区农业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此外,团队成员还走访调研了甘州区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广安市脐橙生态园和沛县裕农育种中心,跟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访谈,还对当地的农户进行了问卷调查。

团队成员们从邻水县经果局副局长陈先兵那里得知,当地农业实施区域化生产管理,农产品落实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具体分为优质粮油生产区,柑桔蔬菜产区,伏淡季水果产区,二环山区发展草食性牲畜和小家禽,优质蔬菜等。近几年,邻水县大量建设产业基地,以柑橘产业为例,邻水县政府对于在县政府划定优势区域建立的幼龄果园,只要按照标准生产,验收合格,就能够获得相应的补助3年。邻水县的柑橘基地都是个人承包或者成立专业合作社,运用了水肥一体化,无人机喷药,施肥枪等多种先进的技术,同时用物联网将生产和销售相结合,积极推动柑橘产业的发展。

沛县裕农辣椒育种中心农场主高海涛等负责人表示,“我们当地政府在大力发展农业园区化的同时,坚持科技强农的发展战略,在各村设立科技服务点,吸收了一批种植大户、养殖能手为科技服务志愿者,初步建立了上连市场、企业、科研单位,下连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科技服务体系。突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进、科技知识普及,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农业生产科学化水平,实现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

通过实地考察收集到的调查问卷,调研小组成员对所收集的信息进行汇总和分析,形成了初步的调研报告为了获得精准的数据,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调研队的成员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调研所在地做进一步的问卷调查和实地勘察,才能通过分析调研结果验证生态与科技农业对农村环境的具体效益。

此次调研是在江苏科技大学和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的,调研团队在各地的农业局、环保局等单位的帮助下,对农村生态与科技农业的规划和发展有了进一步认识的同时,还将对生态农业发展前景进行下一步探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