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创新服务呈亮点 阳光信贷促发展---麦积合行甘泉支行推进阳光信贷工作纪实

时间:2017-02-28 14:15: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创新服务呈亮点  阳光信贷促发展

---麦积合行甘泉支行推进阳光信贷工作纪实

    中国甘肃在线讯供稿人:何亚娟  责任编辑:赵小春在距离麦积山石窟约10公里的麦积山脚下,有一个距天水麦积区城南约15公里的甘泉镇,它是通往麦积石窟的必经之地,麦贾公路和宝天高速公路贯穿全境,交通便利,气候宜人,区位优势明显。天水麦积农村合作银行甘泉支行就坐落于此,支行辖区内有甘泉支行本部景区分理处、街子分理处玉兰分理处,支行现有员工32人,其中男员工17人,女员工15人,甘泉支行32名员工为甘泉镇和麦积镇约6.18万人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甘泉支行主要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和办理结算等为主营业务

金鸡闹新春,甘泉支行业务经营又迈上了新的台阶。截止20172月底,甘泉支行各项存款余额为8.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约4.0亿元电子产品和中间业务等呈现更好的发展趋势。目前,甘泉支行已经成为甘泉镇具有一定规模、经营稳健、治理规范,受小微企业欢迎的金融机构,为城乡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甘泉支行连续年被麦积合行评为综合经营先进单位“安全保卫暨案件防控先进单位”,被甘泉镇和麦积镇评为“驻镇先进单位”和“支农先进单位”。

     作为当地群众自己的银行,麦积合行甘泉支行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发展宗旨,以“诚信、创新、敬业、兴农”经营理念,在麦积合行与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加强与甘泉镇、麦积镇两镇政府的合作,肩负合作银行的社会使命,站在为民富民的战略高度,结合甘泉镇特色经济发展给予甘泉镇和麦积镇所辖行政村建设资金上的大力扶持,倾力打造出甘泉支行阳光信贷服务支农新的亮点一直以来,作为支农主力军的甘泉支行在省联社和麦积合行的带领下,创新金融服务呈现新亮点,推进阳光信贷,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推进阳光信贷,树立特色企业文化品牌

   企业文化建设是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麦积合行甘泉支行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品牌,那便是“阳光信贷”文化。在办理贷款的过程中,客户经理严格遵守我行贷款服务承诺,包括阳光办贷承诺、公开服务承诺、及时调查承诺、限时服务承诺以及廉洁办贷承诺,并受支行行长监督。作为南路片区党支部书记,行长李瑞卿便引导员工一切以党员的标准立足本职岗位,在加强党建工作和提高员工素养的同时建立了一支推进“阳光信贷”的优秀的员工队伍,养成杜绝“吃、拿、卡、要”的良好工作作风,努力推进阳光信贷。

   2015年6月天水地区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推广会试点和2015年7月全身农村信用社优质文明服务观摩点在甘泉支行隆重举行,自这些活动开展以来,这种荣誉不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也时刻推动着甘泉支行创新金融服务,并在信贷服务过程中坚持阳光信贷,因为甘泉支行要做到更好,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立足实际情况,支持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

千年传韵,人文天水。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是古秦州著名的东八镇之一,也是邻近五乡镇的城乡物资集散地。作为旅游城市,甘泉镇和麦积镇沿路农家乐便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如甘泉镇峡门村、麦积镇后川村无论是农家乐数量还是接待游客人数,都排在其他村前面。但是近年来,虽然这两个村的农家乐发展迅速,但是同质化和硬件设施也成为了它们发展的瓶颈。为了更好地发展,当地农户集中到甘泉支行申请信贷扶持资金。对于申请金额的真实性,甘泉支行客户经理走村入户,实地考察,最终决定给予农家乐建设信贷扶持。截止目前,对峡门村农家乐投放50余户,贷款金额3000多万元对独具特色的后川村农家乐给予集中信贷扶持,向全村150多户,累计投放贷款1.6亿元,后川村古色古香的农家乐形成了一条街的经营模式甘泉镇和麦积镇农家乐变成了人们旅游吃饭休闲的地方,既实惠又方便,也很健康,符合城市人的绿色养生理念每逢节假日高峰期,生日兴隆,顾客盈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没有一笔逾期、欠息贷款,一些农家乐年纯收入户均达8至10万元,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们感慨万千地说:“没有合作银行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农家乐的发展壮大”,这就是后川村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推广的真实写照。

 当然甘泉镇特色产业不仅局限于旅游业的发展,作为城乡物流集散地,甘泉镇廖庄村核桃市场已成为当地人民致富的产业通道。2010年7月,该村建成横跨东南,辐射四川、陕西、新疆西北地区最大核桃集散市场。刚开始果林经济比较单一化,仅限于核桃种植。2012年廖庄核桃市场初具规模,面对“启动资金”的匮乏,村民以务农为主,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廖庄村经济发展呈现迟缓局面。2013年甘泉支行对廖庄核桃市场加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村民得到了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因而相继加入核桃交易进行核桃的贩运,核桃市场进而扩大规模。结合廖庄村村民道德品质、经营能力以及资信状况良好,能够及时偿还借款,也被评为“信用村”,成为甘泉支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发展和推广的重要村。截止目前,廖庄村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455户,共计6000多万元。2015年5月25日下,市政府金融办主任陆代森、区政府副区长巢春伟以及区政府金融办工作人员等4人赴甘泉支行就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进行了调研,其中就包括廖庄村核桃市场。

 

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支持灾后重建和新农村建设

年来,灾害频发,这是人们最不想看到的事情。这不仅给国家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更重要的是给群众带来了财产和精神上得一定损失。就2008年“5·12”地震和2009年“6.19”暴雨灾害而言,甘泉镇多个村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很大。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受灾群众人身和居住问题,麦积合行也向受灾群众捐款,我支行也对受灾群众灾后重建进行了帮扶,其中甘泉支行本部发放204户,共计290万元,街子分理处发放143户,共计307万元,景区分理处110户,共计235万元。就高庄村而言,2014年4月我支行本部也对受灾严重的马小龙等九户发由甘泉镇镇政府担保的贷款72万元,使受灾农户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得到了有效的信贷资金支持,这充分体现了灾害无情,人有情。面对这次扶持,高庄村村民自发组织送来“大爱无边,抗洪救灾”的锦旗一面,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鼓舞。

同时,为了积极响应新农村建设扶贫号召,满足当地村民的资金愿望,甘泉支行按照市委、区党委的具体要求,在麦积合行的合理安排下,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服务“三农”的重中之重来抓。麦积合行甘泉支行客户经理积极投入到这项脱贫致富的惠民工程中去,主要承担了甘泉镇胡沟村、黄庄村和麦积镇陈山村、冯王村、永庆村、八槐村以及朝阳村的异地扶贫搬迁贴息贷款的投放。截止目前,胡沟村48户,共计发放   240万元;黄庄村159户,共发放795万元;陈山村87户,共发放435万元;冯王村77户,共发放385万元;永庆村61户,共发放305万元;八槐村54户,共发放270万元;朝阳村55户,共发放275万元。支持了541户移民完成搬迁和住房重建。胡沟村等村委会也送来写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一面,对甘泉支行的一系列工作表示感谢。

深化金融创新,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关键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但小微企业贷款却始终存在担保难和门槛高等困难。为了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甘泉支行经过反复调查后,以产品创新为突破口,从小微企业普遍缺少有效抵押物的现状出发,围绕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特点,研究推出了适合小微企业的“大联保”贷款。“大联保”贷款是由24家涉农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组成新的公司,成为大联保贷款的联保体,联保体成员贷款时其他成员联合为其担保,有效解决了24家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

谈起甘泉支行的支持,麦积区东柯谷红彦果品专业合作就是大联保贷款的受益者之一。该合作社位于甘泉镇西枝村,地处秦岭山脉的小陇山林缘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经营范围主要为苹果的种植、销售与冷藏于一体,目前拥有一座5000吨恒温库和1600平方米的分选精包车间。2010年成立之初,东柯谷红彦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较小,随着天水果业市场的不断开拓,原有的销售、库存等能力已受到较大的限制,不利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可是要增加货物储备,资金周转又成了最大难题。甘泉支行把该合作社列为重点走访对象,多次与负责人深入交谈,分析发展前景后,力助企业渡过难关。在每年苹果销售旺季,资金周转困难时,甘泉支行的绿色贷款便成为了该合作社的“及时雨”,真正做到了“随用随贷,方便快捷”。目前甘泉支行为东柯谷红彦果品专业合作社累计发放贷款达300多万元。

目前,甘泉支行辖内有小微企业百十家,支行累计发放联保贷款6000万元。这样的信贷扶持不仅仅加强了银企合作,实现了银企对接,也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金融动力,促进了甘泉支行存款与贷款稳步增长。

  彰显优质服务,打造绿色扶贫通道

  甘泉支行所处的甘泉镇为农村乡镇,农村经济发展较为迅速,支行员工大都是本地人熟知当地的情、情、民情,这为支行的工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借助这种“地利和人和”优势,甘泉支行所有员工都秉承“服务三农”的思想,用心工作,用情服务时刻为当地群众打造绿色通道,推动了甘泉支行各项业务的发展,彰显了优质服务情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就精准扶贫工作而言,它是国家脱贫致富的一项扶贫工程,对发展麦积区农村经济、实现小康社会,至关重要,信合与“三农”结合最密切,占据广阔的农村市场,作为当地人民自己的银行,在扶贫惠农工作中,麦积合行甘泉支行责无旁贷勇当先在肩负甘泉镇精准扶贫工作上,甘泉支行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基础之上,坚持“规范、高效”的绿色支农通道,开辟办理审批通道优先办理精准扶贫工作。开辟绿色扶贫通道,主要是考虑到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的复杂性,也是我行的一种信贷模式的创新,甘泉支行所有员工都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

用心、用情优质服务情怀打造的绿色扶贫通道,拉近了与农户之间的距离,使得我支行的地位和知名度在所辖农村市场得以提升,主人翁地位得以巩固,农村阵地得以拓展

甘泉支行开展的这一系列阳光信贷扶持工作,处处呈现创新服务的新亮点,不仅得到了农户群众的青睐,赢得了当地政府一致好评和赞许获得了市政府金融办和区政府的肯定和支持。面对今后的工作,甘泉支行将竭诚为甘泉镇和麦积镇两镇提供优质的服务,努力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供稿人:何亚娟

联系方式:15390655298

Emaile:121738147@qq.com

单位:天水麦积农村合作银行甘泉支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