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丝绸之路主题社区科普宣讲活动——丝路之旅(武威篇)

时间:2024-01-26 00:01: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为切实宣传古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传播丝路精神,赓续历史文脉。同时向祖国接班人宣传“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建设,“丝路之旅”实践团队在寒假前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渭滨社区,举办“丝路之旅”主题系列社区科普宣讲活动。本系列活动会分别介绍甘肃省的丝路文化重镇,本次活动主题市是武威。

巍峨祁连,大美凉州,2024年1月23日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穿越千年,跨越河西走廊,来到古凉州——武威,领略大汉的“武功军威”。

nEO_IMG_图片1.jpg

(图/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述武威历史)

志愿者先从武威的名称和历史作为切入点,为小朋友们讲述武威名称的由来和郡县的发展历程,简述六朝古都凉州城市发展的兴衰起伏。感受古凉州繁荣的文化,两首《凉州词》,思绪被拉至盛唐,歌舞升平,贸易发达,古凉州一度成为除长安之外的西北第二城,课堂上,小朋友们齐声背诵古诗,仿佛回到了那个耀眼的时代。

nEO_IMG_图片2.jpg

(图/志愿者讲述武威名称来历)

历史的更替变化莫测,不变的唯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武威的草原,哺育着“ 天马之乡”,前往冰河沟,来一场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在石羊河湿地公园,与水鸟们翩翩起舞。在聆听志愿者的讲解下,小朋友改变了对武威只有沙漠的刻板印象,更进一步了解武威。

具有千年文化历史的武威城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化遗产,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雷台汉墓出土的马踏飞燕,在课堂上,小朋友用粘土自己制作了马踏飞燕,而且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又捏出了多种多样的作品。

nEO_IMG_图片3.jpg

(图/小朋友展示粘土作品)

nEO_IMG_图片4.jpg

千年凉州,魅力武威,通过本次“丝路之旅”,向小朋友们科普了丝路重镇武威市,有助于小朋友学习感受丝路文化,赓续了历史文脉,传播了家乡风采。(图/小朋友展示粘土“马踏飞燕”)

文字来源:张翔宇

图片来源:王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