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中国劳动力成本飙升促日企转向越南

时间:2016-06-08 13:38: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日本最大船运企业商船三井(Mitsui OSK Lines)将投资越南一集装箱港口的扩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2亿美元。这是该集团对制造业重心从中国转向东南亚做出的最新押注。

商船三井展开这场豪赌前,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飙升以及日中争端形势严峻,日本企业已连续三年扩大对东盟(ASEAN)十国的投资。

商船三井在越南海防市的这个有象征意义的港口项目,由越南政府与其他方面共同承揽。项目将于2018年开始运营,吞吐能力将是现有港口的两倍。这座港口目前正为河内附近不断发展的电子工业中心提供服务。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商船三井社长池田润一郎(Junichiro Ikeda)证实,公司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应对越来越多日本制造商关闭华南工厂并将生产转至低成本越南制造中心的局面。

池田表示:“这不是一种猜测,而是个事实。我百分之百确信,越南将会进一步发展。”他还说,以前的考虑往往是把亚洲制造业经济视为“中国加一”(China plus one),加的这个“一”指的是东南亚几个新兴经济体中的一个。

“情况已经改变。如今的局面不是‘中国加一’,而是‘不要中国’(not China)。”

自2012年中国大城市街头爆发反日抗议活动以来,日本对东盟投资的步伐大幅加快,其中一部分是靠直接牺牲在华扩张换来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日本对东盟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价值超过200亿美元,连续第三年高于对中国内地及香港的投资。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在对有海外业务的日本企业展开的广泛年度调查中发现,计划扩大在华业务的企业占比已降至40%以下,这是1998年开始推出这项调查以来的头一次。

瑞穗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今年发表的一份报告发现,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签字国当中,越南是人气远超其他国家的增资目标地。瑞穗研究所为撰写这份报告查访了逾1000家日本制造商。

而明确考虑将制造活动移出中国的日本企业,也把越南当作头号迁入地。

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商船三井此举与企业对投资计划所做的全面反思相一致。据预测,到2025年,东盟国家的合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从今天的2.6万亿美元增长至5.8万亿美元。

比斯瓦斯表示:“中国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真的在改变日本企业对东盟在其全球供应链中所扮演角色的看法。尤其要强调的是,越南是新兴的电子工业中心。这一点正在彻底改变越南的宏观经济前景。”

比斯瓦斯还说,除了有望充当对欧洲和美国出口的中心,越南的工业很可能还将服务于东盟自身日益壮大的终端市场。东盟的人口预计很快会达到7亿。

译者/简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