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丝绸之路主题社区科普宣讲活动——丝路之旅(张掖篇)

时间:2024-01-26 00:03: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为切实宣传古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传播丝路精神,赓续历史文脉。同时向祖国接班人宣传“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建设,“丝路之旅”实践团队在寒假前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渭滨社区,举办“丝路之旅”主题系列社区科普宣讲活动。本系列活动会分别介绍甘肃省的丝路文化重镇,本次活动主题市是张掖。

黄沙漫卷,硝烟四起,小朋友的思路跟着志愿者穿越千年,于2024122日踏上古丝绸之路,开启他们今天的张掖之旅。

nEO_IMG_图片5.jpg

(图/志愿者在讲述张掖历史)

志愿者从张掖的历史和名称和历史、张掖的自然景观、张掖的非遗文化,“一带一路”发展四个方面向小朋友介绍这座丝路重镇。“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的景象浮现在小朋友面前。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古代中国与世界的联系,隋炀帝西巡,空前盛大的“万国博览会”,是当今世博会的雏形,张掖的丝路历史见证了一座城的历史兴衰。

nEO_IMG_图片6.jpg

(图/志愿者讲述隋炀帝西巡)

沿着丝路进入张掖,从东向西,一路上最惹人眼目的,莫过于张掖的丹霞。如是说张掖用一座城,点缀丰富了丝路,那么张掖的彩丘则用七彩色,锦上添花了张掖。小朋友们拿起画笔画下自己心中的丹霞地貌。

nEO_IMG_图片7.jpg

(图/小朋友所画丹霞地貌)

一座山,是张掖的生态屏障,一条河,是张掖的丰富内容,一条丝绸之路,为张掖留下了无数璀璨的文化遗产,张掖大佛寺,马蹄寺,黑水古国遗址,不仅如此,张掖还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小朋友们对面塑、九曲黄河灯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nEO_IMG_图片8.jpg

(图/志愿者介绍张掖的地理位置)

朔古知今,现在的张掖,也是“一带一路”的发展重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带一路”的发展格局,增加区域联动,促进文化交流,“一带一路”建设为张掖注入新的发展动力,重现“金张掖”的美誉。

nEO_IMG_图片9.jpg

(图/志愿者做总结)

本次活动向小朋友们宣讲了丝路重镇张掖,重现了古丝绸之路上的所见所闻,有助于小朋友学习感受丝路文化,赓续了历史文脉,传播了家乡风采。

文字来源:张翔宇

图片来源:王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