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丝绸之路主题社区科普宣讲活动——丝路之旅(敦煌篇)

时间:2024-01-26 00:07: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为切实宣传古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传播丝路精神,赓续历史文脉。同时向祖国接班人宣传“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建设,“丝路之旅”实践团队在寒假前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渭滨社区,举办“丝路之旅”主题系列社区科普宣讲活动。本系列活动会分别介绍甘肃省的丝路文化重镇,本次活动主题市是敦煌。

丝路重镇,飞天故里,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2024124日志愿者带领小朋友踏上丝绸之路,感受千年敦煌的风采。

nEO_IMG_图片10.jpg

(图/敦煌之旅)

志愿者率先向小朋友介绍了敦煌的名称,敦煌意为“坚固的要塞”,东汉时期,敦煌遂成为中原王朝统辖西域的军政中心,千年前,一座空前繁荣的城市,浮现在小朋友的面前,带来穿越古今的震撼,志愿者还与小朋友复习了丝绸之路从敦煌分开的南北两路,巩固了所学知识。

nEO_IMG_图片11.jpg

(图/志愿者介绍敦煌的名称由来)

敦煌的自然景观十分丰富,志愿者向小朋友介绍了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鸣沙山、月牙泉,小朋友们纷纷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同时也为月牙泉千年来不受风沙侵扰感到惊奇。

nEO_IMG_图片12.jpg

随后,志愿者向小朋友们着重介绍了敦煌莫高窟,它既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璀璨的艺术宝库,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曾经发生过的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的重要见证。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小朋友们都表达了对“飞天”壁画的喜爱之情,同时,也在陶瓷上画出了自己心中的“飞天壁画”。

nEO_IMG_图片13.jpg

(图/小朋友展示自己的“飞天”陶瓷)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志愿者在课堂的最后时间内,向小朋友讲述了今天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建设下,敦煌市的发展变化,结束了今天的敦煌之旅。

文字来源:张翔宇

图片来源:王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