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领导干部更应重视家风建设--作者: 穆明祥

时间:2022-09-23 01:31: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领导干部更应重视家风建设--作者: 穆明祥

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面的家风传承问题。在家风的传承问题上,家训、家规和家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家教的作用尤为关键。

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每一个家庭,在家教培育和家风传承问题上,从来毫不含糊。家教、家风,代代承传,生生不息。因为,它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兴衰命运,未来发展。尤其是在引导子女走正道、干正事、做好人以及热爱国家、建设国家方面,所起的正能量作用是难以估量的。

中国自古以来,良好的家风在为官者的仕途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影响作用可谓甚大。事实证明,在良好的家风教育下培育出来的人才,大都能担当起历史、国家赋予的重任,完成建设国家的光荣使命,甘做惠泽人民的有益之事。

普通家庭对家教培育、家风传承极为重视。那么,作为领导干部家庭,就应更加重视家风教育。因为,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是端正领导干部作风的精神支撑,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培育良好的家教,传承良好的家风,对于领导干部个人和党的事业发展来说具有重大意义。我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问题,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抓好家风建设,为全社会做出表率。

一段时期以来,因一些领导干部对家风建设重视不够,一些领导干部以及亲属子女严重违纪违法,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产生了许多或自己、或家人利用职权或利用家人拥有的职权,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诸如“一人当官,全家敛钱”;“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等的家族式腐败现象屡见不鲜,不仅给国家造成了极大损失,也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在社会造成的坏影响极坏。探究其产生原因,显然与领导干部家规不严、家风不正有关。一些领导干部一旦手中有权,其亲属子女就贪欲丛生,借权敛财,进而形成家族式腐败。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警觉和警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十分重视,他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因此不难看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只有领导干部本人能够“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他才能拥有“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的资格、能力和水平。

领导干部必须懂得“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天下”的道理。领导干部唯有把家风建设作为自身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上发挥好道德模范作用,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在工作中做到秉公用权、廉政奉公,这样,才能取信于民,赢得民心,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