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透过一颗糖丸,我们真正追溯的是什么?--作者:苏军丽

时间:2021-12-17 03:19: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透过一颗糖丸,我们真正追溯的是什么?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这个节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极其陌生的,但藏在节日背后的故事却是几代人童年记忆里的甜。顾方舟, “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他牵头发明的糖丸消灭了国内的小儿麻痹症,为几代中国人带来了健康。12月15日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设立的节日,“糖丸爷爷”顾老的故事随即被众多媒体转发。对已经去世的“糖丸爷爷”来说,这一天是他一生最值得的写照。就像2019年1月2日顾老的最后遗言:“我一生做了一件事,值得……值得……孩子们快快长大,报效祖国……”

其实,“糖丸爷爷”顾方舟的背后,还有许多深沉的意味可以解读。对于曾亲历过小儿麻痹症大流行年代的老先生而言,一颗小小的糖丸,不只是一颗普通的药丸,也不仅仅是一段记忆,它凝结着许多和老先生一起面对困境勇于挺身而出的科研人员的心血。回忆起糖丸,我们不应该遗忘,当时既面临每年都有1到2万孩子由于小儿麻痹症瘫痪的国内窘境,也面临“美国灭活疫苗,价格太高”、“苏联活体疫苗,安全存疑”的国际困顿,但顾老和他的同事们依旧选择临危受命义不容辞自行研制疫苗。从远赴云南建立研究基地到舍自己孩子服用疫苗试验,从滚元宵中寻找灵感到糖丸疫苗向全国边远地区铺开,一条漫长又艰辛的探索之路,他们始终坚守着“载着新中国的孩子,渡过病毒的劫难”的信念。是他们果敢的选择,给了几代中国孩子健康平安的希望,更是数位医疗科研人员家国情怀的生动诠释。而现在,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早已不在人世。

在衡量一个人的选择时,有必要关注他的舍弃——顾方舟和他的团队本可以选择更轻松的项目去做,换来的是比做研制疫苗更安全、更可靠的回报,这个道理他们不是不明白。担负起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当然是豪迈的,但这份豪迈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画上等号、需要人们让渡自我利益与方便时,选择,其实并不简单,高尚与平庸在这一刻也分出经纬。

生活中每个人时时处处都面临选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如此豪迈。看起来光鲜亮丽的明星偷税漏税事件层出不穷,虚假流量及背后黑灰产业链的水军充斥侵蚀网络空间,违背科研诚信的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等等,这些违法违规违背常理的行为对相应行业及整个社会都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马克思说:“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就会有人为此铤而走险;假如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就有人敢践踏道德和法律,甚至走上断头台”。

欣慰的是,顾老团队并不是在单打独斗,还有一批和他们一样把家国大义置于心中最高位置的人。呵护与守望留守儿童是红丝带校长郭小平的选择;到农村去当村官、和贫困户打交道是徐国栋的选择;31年坚持戍边巡逻是马军武和张正美夫妇的选择……人生的选择,不仅仅是自我重塑,更是“舍”与“得”的考量,个人价值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中披沙拣金,千帆阅尽,最终留下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定论。

坦诚些想,“糖丸爷爷”顾老的故事为什么会登上热搜?透过一颗糖丸,除了回忆童年记忆里的甜,我们真正追溯的究竟是什么?不就是面对艰难的选择,这个社会依然缺少一份“舍小为大”的底气么。这样的选择不是没有,只是没有常态化。当“选择”真正被分解到无数个生活细节中,变成日复一日的寂寞,变成生活里的诸多不便,变成你我无法想象的困难时,我们每个人是否可以保持定力,是否勇于拒绝喧嚣一时的功利,面对恒久平静的高尚,这是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苏军丽)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