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远去的煤油炉子 --作者:贾俊杰

时间:2021-10-18 22:53: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远去的煤油炉子

--作者:贾俊杰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边远地方的学生上了中学就得住校或在校外租房住宿。为了便于做饭,每位学生必须购置一个煤油炉子。

我也不例外,在升入初中时,家人给我购置了一个绿色的圆形的煤油炉子。其构造较为独特:最下面是油壶;油壶上面是灯盘;灯盘周围是灯芯(有十二根);灯盘一侧是能够上下移动的旋钮;灯盘之上套有内外双层的导风罩;最上面是托盘,用来放置锅具。

做饭点火时,先取掉外部导风罩,然后用火柴把一根根灯芯点着,再下来套上导风罩,并把火苗调到一定程度。当红蓝相间的火苗从灯盘里往上窜,并不断舔着锅底时,锅里就嗞嗞地响起来。随着锅子周围蒸汽缭绕,夹杂着煤油味的饭香就在房间里逐渐漂溢开来。

做完饭灭火时,只要把灯盘一侧的旋钮往下旋转几下,待火苗调到最小程度时,用嘴轻轻一吹火就灭了。

煤油炉子用的时间一长,捻子最上端就烧焦老化了。这时,就得用剪子剪掉烧焦老化的部分,否则火力不强会影响做饭。捻子烧焦老化剪上两三次之后,会变短而吸不着油盘里的煤油。这时,就要买来棉线搓新捻子更换。更换捻子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费劲。先将一团棉线平均分成十二小份,然后把每一小份棉线反复搓揉,待搓揉好捻子,就把旧捻子从底部逐一抽掉,随后把新捻子一端系在穿有细线的大头针的线头上,最后把大头针从灯芯孔里插进去,并轻轻一拉,捻子就穿出来了。如此反复十多次,更换捻子的事才算大功告成。

为了确保煤油炉子经久耐用,每隔两三周时间,我会抽空把其炉子彻彻底底擦洗一遍。擦洗后的炉子锃亮如新,用着极为舒服。

时光匆匆。一转眼,已进入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大部分中小学校修建了食堂,学生吃饭再也不需要自己动手做了。即使部分校外住宿生做饭,也用的是简便快捷的电锅、电磁炉等现代化的灶具。随之,煤油炉子渐渐被人们遗忘。但当年伴我生活、成长的那个煤油炉子一直令人难以忘怀。每当我做饭或吃饭时,脑海里会浮现出往昔用煤油炉子做饭的情景,其鼻孔里也会飘过一股煤油味夹杂着饭菜的香味。那是浓浓的时光之流的味道。在漫漫人生征途中,只要用无尽的思恋来安暖其味道,我们会拥有一个丰盈的今天,抑或拥有一个灿烂而美好的明天……

(甘肃岷县二中,贾俊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