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历史考古 > 历史

神農山的传說——仙小康

时间:2023-09-04 12:45: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神農山地貌

神農山景區

神農山玉皇大殿

神農山神農大殿

神農氏尝百草图

《神农山的传说》

神农文化包括两种涵义,一是“农耕文化”,神农尝百草,发现了五谷食粮,民以食为天。二是“医药文化”,神农尝百草又发现了各种中草药的性能,某药草治某病。当人们岀现各种病症时,可以对症下药调节健康。所以神农氏对人类的贡献是非常大的,首先解决了民以食为天的大事。生老病死是人生的逻輯,当人们得病之后,知道了某种药能治某种病。开辟了医药文化的先河,发展了后世的医道之术。《神农本草经》就是一部神农皇帝创立的医道巨著。

不独有偶,在甘肅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古街亭永庆村就有一座神奇的山叫“神农山”,海拔1800多米高,复钟形直入云天。站在山上展视周围,群峰环抱,鹤立鸡群之状,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世界闻名的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远居正南方。举世闻名的仙人崖净土寺景区位居东南方,素有小黄山之称的石门景区位居正东方,天然卧佛与石门聚仙桥连在一起“紫氣東來”。神农山西山下,轩轅谷內溪水长达10余里,源头通向仙人崖净土寺,谷内石莲生辉,药材遍地。流岀谷口状如生蛇出洞绕南山经“佛窑仙境”,穿过大石头坪锁子口,流经街亭古镇崇福寺西北方,与街亭温泉度假村金龙峡水系会合,形成了三角州之状,天然造就了古镇《街亭》风貌。产生了“崇福寺”与千年古树《九股松》的种种传说。

天水市作家屈荣芳女士神農山上的采访

天水文学家屈荣芳女士在财富天水一文上所载;“不论神农山考古发现,还是民间传说,都证实街亭村及附近神农山一带是神农氏活动过的地方。轩辕谷水系(《水经注》有标注)由神农山下流经街亭村旁北入渭河。这条河流自古以来称作轩辕河,也说明在这条河谷中有过轩辕氏族的生活印迹。一座神农山,一条轩辕河把远古炎黄二帝时期先民们生活信息一直流传至今”。

原天水市文旅局局長仙松涛一行人,登上神農山神農堡前的合影。

天水市考古学专家教授王耀、李振異、王钰等,及群众最早登上神農山祭祀神農大帝的现场摄影。

2023年8月的一天,天晴日朗秋高气爽,仙松涛,屈荣芳,权雲鵬,張宗道,张甲儿,王旭东,王金圈等十余人,再次考察神农山的历史风貌。关于神农山发现的历史奇迹。山顶玉皇殿前,有一个亭子上面写着神农洞三个字,旁边堆着许多紫红色的石块。其中亭子中间有一块大石,旁边有一个小小的洞穴,人工用瓦片做了个洞口。洞里有一股强大的气感,冬至节后气向上升,夏至节后气向下降。特别引人注目。神农山的千古奥秘就由此而起。距神农山正东方半里路的地方,有一个叫“水泉湾”的地方,形状仿若佛爷盘膝大坐之势,在肚脐下丹田处,出现一眼泉水,水味甘甜无锈,清澈明洁,流量较大,可供千人饮水,此地叫“神农山水泉湾”。

相传神农洞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天然地穴,上通神农山顶,下贯轩轅谷八海洞内,揭开山顶玉皇殿供桌下的一片方砖,就能听到轩轅谷黄家峡的流水声。据当地老人们传说,民国九年毁于一场大火災之下,殿宇坛塌残砖破瓦深厚的土层掩埋了神奇的神农洞,再也见不到山顶神农洞的踪跡了,百多年来成了当地人的口头传说。于公元2004年甲申年秋季,在神农山建殿的首届会长张国治,杨四勤,王长太几人的倡导下,带领群众恢复修建神农山庆灵观的山场庙宇时,

忽然发现了神农洞的踪迹,引起了天水市文旅局局长仙松涛和天水市考古学家王耀、李振異、王钰和闫新生等人的重视,跋山涉水多次考究神農山与神農文化的源头,作出了神農山新的建山规划图与“神農山与神農文化一书,发布全国各地,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的能人奇士神農文化爱好者,从五湖四海而来参观旅遊。经过这些年群众的共同努力,神农山今非昔比。硬化的道路直通神农山顶,解除了远近逰客望而生畏登山难的恐惧思想。在天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中列有一项《神农山的传说》,其中“蜈蚣捉蟒”的故事就发生在神农山与轩轅谷内。永庆村原大队支部书记王贵荣先生曾讲过这样一段故事。

王贵荣先生遗容

相传很早以前,轩轅谷(黄家峡)八海洞中住着一条干年得道的蟒蛇,能够呼风喚雨脱化人身。一到夏季就岀洞害人,变化成一个白头老翁,到懒龙潭坐在潭边的金蛤蚂石上作法,口中吐出的妖气升上天空,变成黑云天昏地暗,笼罩半面天空。他用旱烟锅的杆杆向空一指,霎时間雷鸣电闪,急风骤雨,冲毁轩轅河南北二面的庄田。搅得当地百姓不安,每到夏季人们都提心吊胆。麦黄却被冰苞打没,秋田尽被水淹,受災面积东柯谷境内。

在神农山以西,隔着轩轅河的对面有座山叫黄龙山,山上有座庙叫轩轅庙,在轩轅谷靠右手的西坡悬崖上,有一道天然石庵,住着一个千年得道的蜈蚣精,经常变化成人,在神农山上,轩轅谷里採药,到古镇街亭买药材,还给人觧災治病。看到蠎怪使用妖法兴风作浪残害百姓的事,动了怜憫之心,日夜想着如何除去蟒怪为民造福。一日它化作一个年青漂亮媳婦,带着一个丫环,从黄家峡口走入峡内。经过灵芝石、红叶崖,八海洞,罐罐潭,龟蛇岭,水秀石河坝,杨家匍崖,穿过滴水崖一线天懒龙潭时蠎怪正在潭中戏水,远远看见来了两个漂亮女子,蟒蛇垂涎三尺起了邪滛之心,立即变作一个英俊少年便上前问道:“这一妇人你上那里去,为何从这里通过?妇人答道:“我要去仙人崖参拜玉皇大帝,这里是去仙人崖最近的截径,所以从此路通过。“噢!你手里提的是什么?”“这一罐是茶,这一罐是酒专门祭奠玉皇大帝的祭品”。蟒蛇滛性发做,抱住妇人就亲吻,接过了妇人手中提的一罐药酒张口就喝,谁知道喝完一罐药酒后昏昏沉沉现出了原形,原是一条大蟒蛇。趁着蟒蛇酒醉,妇人拿出了斩妖剑,手起刀落把蟒蛇斩成了几段,投入懒龙潭中,血水染红了黄家峡懒龙潭里的水,顺峡流经十余里。蜈蚣精智斩蟒蛇,为民除害的事,早有顺风耳千里眼看到,秉报玉皇大帝,玉皇大帝闻报大喜,差动霹靂将军,一声巨雷,震开了天门,蜈蚣精被召上了天宫,敕封“行雨八海龙王之职”,管人间兴云布雨水旱之事。每逢大旱上洞取雨的事,接辈传辈流传至今。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当中我也参与过神农洞取湫的法事道场。轩轅河二面百姓,祖袓辈辈以务农釆药为生。所以神農山周围轩轅谷境内药材遍地,岀产的药材质量很高名声很大。

轩轅谷黄家峡懒龍潭

为了把神農山的文章作大作美,走向全国去,我个人有几点建议,可否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一、传承神农山草药文化。

神農是药文化的始祖,“生老病死”人生避免不了的逻辑。“神農尝百草”是世界药文化的源头定论,是任何人否定不了的事。既然有《神農山》这个奇特的名词和“神農山传说”,何不把文章作大作美,把神农山变成一座研究药文化的养生基地,让五湖四海的高人名医、能人奇士,登上神农山研究谈讨药文化养生之道,为人类造福。

二,打造神农山旅游品牌。

神农山的特色景点有神农洞、神农泉与东方天然睡佛的传奇,如何设计构造。把玉皇殿前的红砂岩石块,与埋在地下土层中的许多天然气孔重新挖掘,设计岀一座有天然气,有深秘感,有吸引力的神农洞窟,吸引国内外遊客来神农山观光旅遊。

三、开发神农山自然资源。

在神农泉水上作文章,神农山上“神农泉水泉湾”,位居神农山石牌房门下,小的停车场靠右边东北方山坡下约300米处,泉水无水绣水质洁美流量大。如何使神农泉水变成《神农山矿泉水》打造品牌,走向全国去,这是写好神農山水资源的主要文章。再在神农山上建起一些研究药文化养生之道的机构与场地,通过神農文化的吸引力,开发神农村(黄家小山)的养生基地,让更多爱好神农文化的人士走上神農山,在神农村长期住下来,品尝神農山的野菜、干鲜果,五谷杂粮等,观尝神農山的草场牧区,野生动物中的玉兎锦鸡梅花鹿等。自愿投入神农文化养生基地的发展与建设当中,朝着习主席所指的方向,“让缘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造福于全人类!

神農山大雄宝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