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历史考古 > 历史

《轩辕历书》创作道路上的缘人益友——作者:仙小康

时间:2024-01-01 00:55: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赵小春报道)和老朋友張蛋儿已经是四十多年的老关系了,说来话长。1976年是最不平凡的一年,和张蛋儿是初交,正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去逝的一年,我们都在麦积山石窟搞加固维修工程。都是从各大队各生产队抽调的人员,组成了一支街子公社副业队。队长潘怀珍,待人宽厚和善,有领导方法,很受副业队人员的爱戴尊敬。我和老朋友张蛋儿就是这个时候认识的,还有好朋友金启德哥哥,他能言善辩,把古典小说《粉妆楼》薛仁贵征东记得非常清楚,说得滾瓜烂熟,吃过晚饭后,到所里一个地方就引来许多人听他讲故事。一段时期当中建起了深厚的友谊,至今40余年关系正常化,逢年过节来来往往。这里只谈一谈和张蛋儿老朋友的趣事。

非遗证书

nEO_IMG_1.jpg

和好朋友张蛋儿的合影

nEO_IMG_2.jpg

2000年千禧之年,要在我家老院子里盖几间平房。孩子们一个个都长大了,以后结婚住宿都是个大问题。家里我们俩思想不统一经常闹矛盾,盖房子是一件大事如何是好?想来想去想出了个好办法。只有把老朋友张蛋儿请下山房子才能盖起。老朋友张蛋儿身强力壮,为人忠实厚道,能干又能策划,办事情说一不二,我俩意气相投。家里的女人孩子都怕他,也都能听他的话。只要请他下山主持盖房子的事就没有一点问题。于是我就上山去北湾村范家坑他老家里和他商量,为了我的事情他放下一切家务事答应下山帮我盖房的事。他既是我请到的代理掌櫃的又是监工。分配我的任务就是筹备资金问题,一切由他全权安排。木工师傅就是我女儿仙洁的生身之父柏宝顺师傅。他俩配合的非常好,家里女人娃娃不敢不听。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一座钢筋水泥结构的平顶房顺利的完工了。村上有人和我开玩笑的说:“懒人有懒命里,不但没出力,还缓了一身肉”,惹得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我俩有趣的事情很多很多。老朋友还是个孝子,老父亲去世时高龄九十岁,他和妻子身边照顾的很好。他妻子性格温柔贤惠,干净卫生,任劳任怨,把一个小家庭管理得和和气气,屋里地里的活干得有头有绪。常言说:“家和万事兴”。

旧院里盖起的一面水泥结构平顶房

nEO_IMG_3.jpg

一个家庭的好坏发展问题,常言道:“家和万事兴”一方面是本事。一方面是两口子能想在一起,说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配合问题。再一方面就是大人孩子的健康平安问题。房子盖起了摆在我面前的问题,就是家庭生活方面和几个孩子念书的问题。虽然家庭困难,几个孩子的书不能不念。经过反复考虑就走上了另一条谋生道路。进入仙人崖景区开始搞周易预测卜卦为生。一方面卜卦为生,一方面刻苦学习坚持搞《轩轅历书》的创编。不但解决了生活问题,而且提高了我“周易风水”中的知识水平,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生活的道路。

仙人崖是《轩轅历书》诞生之地。

2007年国庆节是《轩轅历书》诞生之日

nEO_IMG_4.jpg

说来话长,我命运不好,小时候体弱多病,小学读书时正是文革动乱的年代,家庭地主成份,考中学时剝夺了我念书的资格走出了校门。20岁结婚后三年当中,因成份问题,女方提出离婚,坚决给臭地主家不当人。两年后经亲戚介绍,成全了第二次婚姻。老丈人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但不嫌我家庭的成分,还说找的就是地主家。我们俩性格不和,她性子急,我性子慢,常为小事吵吵闹闹家庭不和。冤枉时给老朋友淘一淘冤枉,结果被老朋友拦头一顿,“她不好你欠好……”然后给我说一些好话。虽然老婆脾气不好,但口恶心善,品行端正,有吃苦蛮干的精神,就是缺少温柔的性格。

nEO_IMG_5.jpg

我读完小学后,就回到了农村,本来年龄小体弱多病干不了重活,经常就是队长老爷指责挨骂的气筒子。父亲是一名十多年的小学教员,文革当中因成份问题被下放回家劳动。看到我的一切情况,就给我请了一位阴阳风水师父,师父是我爷爷仙文斗的得意门生潘济美先生。潘老师德高望重,走艺谦虛认真,学识广博,选择安葬,择吉卜卦,诵經解災样样精熟,又心轻好用,当地群众中影响很好。入门之后,我对这方面很喜欢,白天劳动晚上看书学习到深夜。师父就爱我的这一点学习精神,有时间就领我去赶道场念经。他身边的风水易学经典之类的书也很多都让我看,不懂的方面就给我讲。教过我学念经的录音磁带到现在还保存着哩。师父去逝后,我又结识到了两位高手艺人,一位是街亭亲戚卜盛吉老师,他是卜半仙的后代,既懂三合又懂玄空风水奇门等,老读书人因成份历史问题坐过牢,改革开放后平反召雪才回到了家里。一位是马跑泉镇东山村的王清杰老师。王老师是一位高明的三合风水大师,有创造能力,改革开放后,仿照安徽的徽盘,林君达林君周二位圣贤发明的黑面子徽盘,制造出了“王氏罗盘”准确无误。八十年代昌销陕甘两省风水爱好者手中。我现在使用的一个黄面子三合罗盘,就是王老师最后送给我的纪念品。靠师父的引荐指导,靠自身的坚强努力,勤奋好学,也算走出了一条长远谋生的道路。

师父领我去马跑泉秀锦山“刚刹寺”赶道场时的合影

nEO_IMG_6.jpg

王清杰风水大师

nEO_IMG_7.jpg

《轩辕历书》的创作,是各省市各地区缘人益友,尊师读者的钱财赞助支持,才使我坚持到了今天,出版面世整十七个年头。幸喜今年公历6月间,天水市麦积区文旅局文化馆审定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了证书。更加鼓励了我创作写书的决心,《轩轅历书》全集几十万字,会在天水市几年当中完成流传于世,继承老祖宗的文化遗产。

《轩辕历书》是在逆境中产生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经受了艰苦的考验,走出了一条有利于百姓人家的方便之门。离创作成功还要十几年时,于2011年冬季,妻子却患急性的心机梗塞离开了人世,留下了我和几个孩子。孩子们现在都成家了,靠自己的本事生活,日子都过的还好,然而她却带着痛苦寒酸而去。 这也是她命运的造作吧。

现在我虽然是孤家寡人,却得到了儿女们成家后精神上的温暖和安慰。进城市已经三个年头了,解决了生活中吃饭的问题和精神上的空虚。也需要一个志同道合,性格温柔的道侣,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作学问也是一种修道,修道要具备“法、侣、財、地”四个条件,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是一种空想。

《轩轅曆书》全集在天水市很快就会写成。这本书会给周易爱好者起到入门的截径,会受到老百姓欢迎的。自进入城市后,生活上无忧无虑,精神上乐观,又打开了一片新生活的天地。起床,锻炼,学习,活动,走艺挣钱,都由自己安排。又在天水市天光电脑学校里,在邓承祥校長和杜贵花老师的精心哺导下,学会了许多写书搞创作方面实用的电脑知识,提高了写作效率。70岁至80岁是我的黄金时期。我必须坚持每天的锻煉,注意身體健康和生活方面,劳逸结合,完成这项创作任务。“把温暖送给人间,使患者减轻病苦”这是我上了仙人崖搞预测创作时发出的誓言!

第一名赞助我编写《轩轅历书》的人,廖三代先生。

nEO_IMG_8.jpg

在天水天光电腦学校短期培訓班里

nEO_IMG_9.jpg

与几位支持过我的好友:杨望科,廖三代,赵跟代,杨爱生等,在千年“红豆杉”树下的合影。

nEO_IMG_10.jpg

《轩轅历书》的创作成功,更离不开天水市周易学会领导安志宏先生等人的指导与支持。

nEO_IMG_11.jpg

感谢任道长对《轩轅历书》的题词支持

nEO_IMG_12.jpg

感谢邵伟华老师对我的引导关心!

nEO_IMG_13.jpg

感謝母亲对我的支持

nEO_IMG_14.jpg

感謝生我养我支持我成功的两位老人。

nEO_IMG_15.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