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甘肃省泾川县凤凰村旅游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8-08-23 14:30: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日,甘肃省泾川县凤凰村村民王银娟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赶往村子附近的游乐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现在,她是摩天轮的维护人员。到游乐园上班前,她是精准扶贫户,赋闲在家。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2600元工资,今年还参与土地分红,一家七口年收入超过3万元。

凤凰村是2017年甘肃省“千村美丽”示范村之一,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199户799人,现有贫困人口66户244人。2017年以来,该村按照“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的思路,大力改善基础条件,着力提升公共服务,积极引入市场资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不少当地群众依靠旅游脱贫。


加强村企合作

凤凰村生态条件好、距离县城近、文化遗迹多,当地积极引进专业化的运营公司和投资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经过多方洽谈,在2017年兰洽会上,凤凰村招商引进了甘肃锦绣凤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甘肃锦绣凤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峰原来在泾川县做房地产生意。近年来,他积极谋划企业转型,并借机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之中。经过筹划,公司首期投资4000多万元,把凤凰村打造成一个业态丰富、村民参与热情高、有持续发展潜力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西安和平凉周边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凤凰村按照“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和“路肩花草、灌木成型、乔木成线、小品景观、沿途改造”的目标定位,聘请高资质规划设计院编制了以打造“七彩凤凰”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旅游民俗村,规划建设生态花卉观光园、窑洞民居生活体验中心、稻草人游乐园,实施凤凰沟沟道水景区开发建设、景区亮化及村庄改造、道路硬化等工程,建设具有陇东民俗风情的住宅,配套修建村部、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民俗旅游开发深度融合。

目前,凤凰村建成生态花卉园300亩、乡土树种植物园30亩,维修改造陇东特色民居窑洞39孔,新建了民俗文化街、水景区、儿童游乐园和动物园,全力打造集休闲、餐饮、娱乐、垂钓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民俗文化村。2017年,全村实现旅游收入150万元,户均旅游收入2089元。

探索多种模式

在促进旅游精准扶贫过程中,凤凰村着眼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务工就业、务作技术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帮带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凤凰村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企业+贫困户”模式,把群众牢牢“拴”在产业链上,力促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比如,引导群众以废弃窑洞、土地、劳动力入股公司,按比例核算股金,采取固定无风险分红和盈利性分红方式。村集体整合山、水、田、林、路、广场、文化长廊等公共资源折算股金,公司每年向村集体分发固定无风险分红5万元,同时按公司盈利总额的2%向村集体进行盈利性分红。

此外,凤凰村还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锦绣凤凰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吸收本村群众85人,其中贫困群众63人。合作社统一培训、统一供料、统一标准收购、批量组织销售,群众分户加工,参与分红。采用“产业大户+贫困户”模式,动员本村有技术、会管理的8个产业大户,带动39户贫困群众栽植核桃和油用牡丹363亩,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务作技术和销售难题。

其中,培育增收产业是凤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核心任务。凤凰村80%以上耕地为山地,2017年秋季新建油用牡丹基地2150亩,套种山地核桃1850亩。

王银娟将自家的地全部入股,用来种植油用牡丹,5年一收,今年为第一年。与王银娟一样,凤凰村的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吃起了旅游饭。

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凤凰村坚持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村庄环境提升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四大工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村庄更加秀美,百姓生活更甜美。

凤凰村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多方整合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道路通畅等项目,集中搬迁安置农户28户118人,完成危房改造19户;硬化、砂化道路4条15公里,整修道路林床31公里,全面完成自来水入户、农电网改造和宽带网络覆盖工程;完成面山绿化、荒山造林、陡坡地水土保持治理1000多亩,栽植各类彩叶树种、绿化苗木300多万株,建成小品景观4处,假山、凉亭4座,打造“七彩凤凰”观光园等。

公共服务提升方面,凤凰村多方筹措资金,建成村部、文化广场、卫生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利用原有废旧窑洞,改造建成农家书屋、乡村记忆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该村着眼于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组织43名致富能人、技术能手、贫困群众到周边县区学习考察,集中举办果园管理、畜禽养殖、手工艺品制作、劳务技能等实用技术培训班,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村民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太阳慢慢落下山头,凤凰村村民晁福奎准备下班。他今年48岁,是游乐园的保安,月收入2600,重修的房子国家补贴了12万元,他说,在这里工作很方便,准备把在外打工的子女叫回来。他相信,随着高铁的开通和高速公路的建成,日子会越来越好。来源:中国旅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