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知

研学旅行呈现甘肃旅游强劲发展势头

时间:2018-07-20 15:11: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知行合一,一步一成长。日前,兰州市青白石中学携手读者研学组织学生进行“读行临夏”研学活动,同学们体验少数民族浓郁风情,学习非遗匠人的拿手绝活,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兰州青白石中学校长感言:“这是一次没有围墙的学习”。事实上,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出台以来,甘肃各界纷纷发力,研学旅行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政府牵头顶层规划引导

为落实《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推动甘肃研学旅行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甘肃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了研学旅行的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则。同时,确定成立由甘肃省教育厅牵头,财政、文化、旅游、共青团和铁路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甘肃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全省研学旅行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工作。

2018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高起点谋划了涵盖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11个领域的“旅游+”战略。为发展研学旅游,甘肃将把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范畴,重点打造10个国家级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示范基地,促进旅游业态产品转型升级。

今年7月1日,2018甘肃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资源交流会在甘肃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落下帷幕。交流旨在促进甘肃研学旅行及营地教育行业发展,探讨了研学课程、导师培养、营地建设等问题。交流会上,还展示了甘肃14地州市研学资源,以及剪纸、兰州刻葫芦、河西宝卷、面塑、卓尼洮砚等非遗民俗优质资源。此外,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民生小镇等14家营地被张掖市政府授予“研学营地”,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被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甘肃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甘肃历史文化悠久深厚、自然生态绚丽多姿、民族风情浓郁多彩,是研学旅行的资源富矿,具有开展研学旅行的条件。今后将不断整合省内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资源,促使甘肃研学旅行进一步发展。

企业发力因地制宜发展

甘肃读者集团依托甘肃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以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采用“研学点参观+营地研学课件+特色研学课程”的体验式教育模式,定制了中小学研学课程。

其中,“我的家乡在美丽兰州”系列研学产品之“品读金城故事,赏行黄河之都”,以兰州的3张名片“一本书、一碗面、一条河”为研学点展开。“读一本书、品一碗面、游一条河”,让小学生了解县情、乡情;初中生了解市情、省情;高中生了解国情。

读者研学产品开发中心主任吴志博介绍,读者研学项目启动一年来,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追捧,累计已有万余名学生参与。“甘肃研学旅行起步较晚,正在面临一些困难”,他说,“研学导师是研学活动的灵魂。在甘肃,研学导师培养尚未形成统一规范和标准,水平参差不齐”。读者研学项目团队正在探索与甘肃省内高校旅游院系合作,设立研学旅行专业,培养专业的研学导师。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联合成立了鸿鹄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主推鸿鹄丝路梦·古今双飞天主题研学产品,“敦煌莫高窟”“酒泉航天城”等已发展成熟。

兰神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介绍,今年,鸿鹄研学教育全新打造了“陇陌耕读”研学产品,包括农耕体验、家风弘扬、汉礼研习、经典诵读、国学讲堂、蒙学教育等多项课程,以提升青少年核心素养,实现忠、义、礼、孝、悌全面发展。

甘肃康辉旅行社研学中心总监王少伟说:“研学旅行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关键,康辉研学产品从学生视角出发设计课程,倡导体验式教育,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据介绍,康辉研学课程涵盖丝绸之路、黄河文化、民族民俗、绿洲农业、航天科技等领域。目前主推的“河西·行知丝路成长感悟研学”“跟着大师画唐卡艺术研学”“奇趣自然·植物课堂研学”“做客臧家·公益甘南藏文化深度体验研学”等课程,受到学生和家长青睐。

业态融合带动作用凸显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甘肃研学旅行日渐火爆,作为涵盖面广的旅游业态,研学旅行融合了历史文化、航天科技、红色教育等多个业态类型,辐射带动作用不可小视。

位于甘肃庆阳花池县的南梁革命纪念馆,自建成以来先后被确定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2004年12月,以南梁革命纪念馆为主的南梁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旅游景区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随着研学旅行的发展,游客人数迅猛增长。该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上半年,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其中来自陇东学院和其他中小学的学生人数接近20万,有力带动了周边地区酒店、宾馆及餐饮业发展。

位于甘肃会宁县党家岘乡的五七农场红色旅游生态基地,集红色教育、休闲娱乐、绿色观光为一体,是美丽乡村旅游地、综合农业园区及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据介绍,五七农场自2017年6月投入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其中,以研学为目的来学习红色精神的学生就过万人。五七农场今年暑期研学4300人的名额已被预订一空,由团中央学校部立项的南京邮电大学实践团队“五七农场研学社会实践团”也将于7月24日走进五七农场。

甘肃省长征艺术团团长、会宁五七农场总经理董军认为,红色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甘肃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且大多分布在乡村地区。以红色教育为载体的研学旅行发展,将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成为甘肃旅游新的增长点。(来源:中国旅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