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游宝典 > 旅游情报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节启动 全面展示兰州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时间:2018-06-12 09:30: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据兰州晚报报道6月9日,以“美丽乡村自在田园”为主题的“2018兰州首届乡村旅游节”活动在榆中玉泉山庄启动。活动将持续到7月31日,在全面展示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同时,将评选出“兰州市十大品牌农家乐”、“兰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市民周末出行“导航”。

   全面展示兰州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2018兰州首届乡村旅游节”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甘肃省烹饪协会、兰州市农家乐协会、榆中玉泉山庄承办,旨在深入挖掘兰州市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在启动仪式上,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向玉泉山庄颁发了“兰州市乡村旅游培训基地”牌匾。中国农业银行兰州市分行与榆中县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七里河云谷山庄、安宁大三元农家乐三家企业签订了金融信贷合作协议并发放首批农家乐贷款。

   “乡村旅游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抓手,近年来,全市涌现出了以玉泉山庄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带头企业,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全市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何威在致辞时说,2018年是全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年,因此,各级旅游部门要把乡村旅游培育成为全市旅游产业最活跃的业态和最重要的增长点,这也是举办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的初衷和目的。


  节会现场,有关专家学者还就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人才培训等方面与现场农家乐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与探讨。部分农家乐协会成员单位推介展示了各自的特色产品、民俗风情、餐饮项目和体验线路。国内知名连锁餐饮、食材、冷链物流等企业集中推介了各自的特色产品。其中,什川梨园景区的“魏大妈卖‘软儿梨’”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玉泉山庄的石磨辣椒坊、手工豆腐坊、毛驴拉磨坊等十大作坊和农产品基地采摘活动,因其参与互动性强,让与会人员分享了“好品牌、好食材、好菜品”。

   从农家乐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玉泉山庄毗邻兴隆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庄主打烤全羊和特色民俗文化体验,是一个以餐饮为主体,集休闲娱乐、会议住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公司。四合院是山庄的餐饮核心部分,集中展示兰州榆中特色人文和餐饮。山庄里的文化元素比比皆是,例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吹糖人也落户这里。还有什川软儿梨,是百年梨树结出的果实,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绝对纯天然,深受外地游客青睐。市文旅局副局长何威介绍说,玉泉山庄2017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年游客接待量突破百万人次。玉泉山庄董事长王玉军表示,从玉泉山庄多年的发展经验来看,没有乡愁为依托的乡村旅游就是伪旅游,没有内生动力,更不会有长足的发展。发展乡村旅游要敢于彰显农村“土气”。玉泉山庄始终坚持发挥地方特色优势,秉承土与洋的深度结合。并积极响应国家与地方政策,继续深化旅游产品开发,实行让消费者“进的来”、“留得住”、“走出去”的“三步走”战略,打造一个令兰州市民及游客满意的城市微旅游名片。

   以乡村旅游助推全面小康

  统计数据显示,兰州市现有农家乐1900余家,乡村旅游日渐成为全市旅游产业最活跃的业态和最重要的增长极。

  据了解,“2018兰州首届乡村旅游节”确定了评选活动与主题活动同时进行的节会举办模式,将评选出“兰州市十大品牌农家乐”、“兰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进行“兰州乡村旅游节形象大使选拔”。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期间,将在玉泉山庄、兴隆山大景区、安宁仁寿山、西固达川三江口等旅游景点举办旅游产业博览会、黄河体验漂流、丝路古道农家欢乐之旅、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星星之火”篝火晚会、“陇中农耕民俗文化日”系列活动、农家乐美食厨艺大比拼、黄河乡村戏曲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并组织旅游和自驾团队开展穿越古丝路——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参观考察活动,将兰州周边乡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美食记忆融入其中,展现糅合休闲度假、美食体验、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文化等元素的兰州乡村旅游新业态,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向外宣传,助力兰州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发展乡村旅游,就是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业,大力实施旅游脱贫攻坚,让“美丽”战胜“贫困”,以乡村旅游助推全面小康。业内认为,随着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的启动,兰州的乡村旅游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