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虾酱及其制品的生产加工方法

时间:2018-01-15 02:30: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虾酱是我国及东南亚沿海的传统虾类食品之一,其丰富的营养和独特的风味深受海内外食客青睐。

(-)虾征生产的原料虾酱用虾是浮游甲壳类中的几种,其中主要品种为: (l)中国毛虾;(2)日本毛虾;(3)糠虾;(4)沟虾。虾酱生产用盐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水洗食用盐。

(二)虾苗生产工艺现代发酵法是当前最科学的生产工艺。其工艺流程如下:原料去杂洗涤→按比加盐打酱→控温发酵→油、酱分离→包装灭菌。

(三)虾酱制品虾酱含盐一般在30%左右,只能用作调味品,用量很少。以虾酱为原料制成即食性含盐相对较低的系列虾酱制品,其食用范围将大为扩展。原料虾酱也将因此有所增值。常见的虾酱制品有虾酱豆、虾酱花生米、什锦虾酱、麻辣虾酱、五香虾酱的软硬罐头。虾味盐、虾味酱菜等。现摘要简述其生产工艺如下。

1.虾酱豆:将黄豆洗净晾干,炒至半熟备用。在不锈钢夹层蒸汽锅内放入植物油加热,加入辛香料、虾酱。黄豆和一定比例的水煮沸,当黄豆吸水充分溶胀后,快速加人鲜味剂、抗氧化剂、增稠剂充分混匀,于85℃出锅,趁热装人蒸煮袋或玻璃瓶,经排气、封口(盖)、灭菌、冷却后即为软。硬虾酱豆罐头,一般的软罐和硬罐的保质期分别为半年和一年。

2.五香虾酱:在铝锅或不锈钢锅内放入花生油加热,加入辛香料及少量辣椒粉稍炸片刻而后加入虾酱快速翻炒至虾香四溢时加入适量水以稀释盐分至可口为度而后加精、鲜味剂、增香剂、稳定剂,混匀后起热装人复合蒸煮袋置于微波炉内加热排气封口,而后再入微波炉二次灭菌至袋鼓起为止。

3.虾味盐:将虾酱干粉和海藻粉、食用盐按1:1:2在双雄混和机上充分混匀,然后按100克/袋,在充填封口机上装袋,而后置于微波炉中灭菌、冷却后即可装箱出厂。该盐为低钠富碘防潮高保质期型。

4.虾味酱黄瓜:将小黄瓜以清水洗净,整条浸入虾着内脑20天,每天翻搅一次。届时取出置于虾油中洗净表皮虾酱,沥干虾油装入塑袋封口,微波快速灭菌5秒钟即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