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新型营养保健食品——紫菜酱的简易加工方法

时间:2018-01-15 02:15: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一、生产简介:

1.工艺流程

紫菜→清洗→高温蒸煮→打浆→调配→灌装→排气→杀菌→冷却→检验→贴标→成品

2.操作要点

①原料:选择厚薄均匀,颜色鲜亮有光泽,无杂色、霉变的紫菜。

②高温蒸煮 高温蒸煮的目的是使紫菜的组织软化,软化较好的产品,口感润滑,呈味均匀。高温蒸煮的时间不够,口感明显粗糙。可采用的蒸煮强度为100℃,90min。

③打浆 打浆的目的是使紫菜进一步细化。打浆应控制在一定的程度,打浆太细,容易形成泥状,口感差,打浆太粗,紫菜片较大,无法形成细腻润滑的感觉。打浆机筛孔的孔径应控制在0.6mm左右。

④调配 调配包括调节紫菜酱的新度、风味、口感等。产品应具有细致、润滑的口感,风味可以调配成鲜、咸、麻辣、甜等多种口味。

⑤灌装 包装可采用瓶装,适于家庭食用,也可采用蒸煮袋包装,便于旅行出游携带。

⑥杀菌 采用105℃,20min的杀菌强度。

二、主要设备和投资

以日产1000瓶(每瓶120克)计,所需主要设备如下表

设备 单价(万元)

不锈钢夹层锅 1.0

配料桶间 0.1

电动切碎机 0.4

灌装机 2.0

杀菌锅 0.98

胶体磨 0.7

泵 0.6

总计 5.78

三、经济效益简析和市场前景每瓶紫菜酱的原料成本为1.06元,瓶子价格0.50元,人工和管理费用0.20元,共计1.76元,预计出厂价2.60元,零售价3.50元。以日产1000瓶,年生产300天计,年利润为25.2万元(未记税收和折旧),两个多月即可收回投资。

紫菜酱作为一种高蛋白、零胆固醇、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在国内市场还是一个空白,该产品有多种食用方法,可作为副食小菜、凉菜拌料、调味料或独具一格的火锅调料,预计会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

产品的生产工艺简单,设备投资小(若能利用现有设备或闲置设备,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易于操作,并且在整个的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废汽、废渣排放,符合环保要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