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一定要做到适期播种小麦

时间:2018-01-12 23:54: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每种作物都有一个适宜播种时间。小麦作为一个跨年度生长的作物,对播种时间的要求更加严格,因为播种早了,积温过高,易出现冬前苗旺长,甚至出现穗分化;播种晚了,积温不足,冬前群体小,这些均不利于形成冬前壮苗,难以实现小麦高产。为此,农民兄弟在长期的劳作中总结出了冀中南地区小麦适宜播种期是“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但随着生产条件的改善、农民兄弟管理水平的提高、冬季气候的变暖、耕作制度的变革和一些高产品种的推广等客观因素,有经验的农民又提出“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其实,确定小麦适播期最科学的方法是,依据冬前发育成壮苗所需要的0℃以上的积温。生产证明,小麦冬前发育成壮苗的0℃以上积温需要500~600℃。按这个积温指标,一般年份冀中南地区需要10月上旬播种。目前,生产上推广的大多是高产小麦品种,而适合冀中南生态区的高产小麦一般为半冬性和弱冬性品种类型。这类品种具有分蘖力中等、成穗率高、穗粒数多、千粒重高的显著特点,受到农民兄弟喜爱,但它苗期对温度较敏感,播种过早,不仅形成旺长,而且会造成冻害。今年春天,有的麦田出现冻害,就是去年秋季小麦播种过早造成的。据试验,在石家庄地区9月下旬播种半冬性或弱冬性小麦,由于麦苗生长过旺,冬前麦穗生长维发育越过伸长期的茎易遭冻害,穗分化进程越快冻害越重。而在10月上、中旬播种的则安全越冬。当然,影响小麦冬前生长的还有年际间的气候,遇冬暖年,小麦应适当晚播;遇冬冷年,小麦应适当早播。但年际间的气候是多变的,为了增加小麦冬前形成壮苗、安全越冬的保险系数,专家建议:冀中南麦区以10月3~8日为小麦适宜播种期。如果为了趁这次降雨抢墒,9月份就播上种,那么就会为今年的小麦冬前旺长、冻害埋上隐患。为了消除这些隐患,在今秋种麦时,我们要改变腾出地来就播种和抢墒早播的不科学做法,应按照高产小麦的种植要求,一定要做到适期播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