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鉴赏脐橙盆栽手艺

时间:2018-01-09 01:16: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脐橙为柑桔属果树,因果顶有脐而得名,又称抱子橘。脐橙枝叶浓绿、花朵皎洁芳香、果实艳丽雅观,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但脐橙从地栽改成盆栽,却常泛起挂果迟或难挂果等征象,本文将浅谈一些脐橙盆栽的手艺办法。

1、种苗选择和栽植相宜盆栽的脐橙种类(系)

以朋那、年夜三岛、林那、纽荷尔、佛罗斯特等较好。一样平常用1至2年生嫁接苗移栽,果苗应坚持嫁接口愈合正常,根系蓬勃,三枝以上分枝,叶色浓绿,无病虫害。

最好选择盆口直径50厘米以上的年夜盆栽植,盆底层放碎石块后用炉渣、河沙和碎骨作底肥,再用菜园泥或稻田泥作盆土,拌加过量腐殖质较高的无机肥。栽植时留意剪去过量太长的须根,坚持嫁接口显露土面。

2、枝叶治理

脐橙萌芽性强,枝条发展兴旺,需举行精致的树冠修剪。一样平常构成3至4个主枝圆头形树冠,主枝上留2至3个芽,将其造就成养分枝。新枝发展到4至5片叶时摘心,促使老化,地位不妥或过密的萌芽要抹除。盆栽脐橙1至2年后便可着花挂果,要留意疏梢保果。一样平常每基枝上只留1至2条养分枝,其他疏除。关于柔弱枝、下垂枝和交织枝要实时短截或疏除,头年的挂果枝及落花落果枝也要恰当疏剪。

3、肥水治理

脐橙喜暖湿天气和阳光,应坚持其透风见光的状况,一样平常2至3天浇一次透水。夏日还应在花盆四周空中及叶面上洒水,以形成潮湿情况。盆栽脐橙第1年以勤施薄施氮肥为主,着花挂果后,则以复合肥或磷钾肥为主,来增进花芽分化和果实发展。脐橙根系发展较快,起码2年换一次盆土。换土时光以初春萌芽前为好,要修剪根系,添加厩肥和炉渣细沙,并确保盆土的透气性。新梢转绿时喷施大批叶面肥,以磷钾肥和硼肥为主。

4、保花与留果

脐橙3月上中旬萌芽,为确保花蕾质量和数目,2月中旬至3月下旬不宜常浇水和施叶肥,坚持盆土半潮湿状况便可。待果实长至花生巨细时可恢复正常浇水,以进步坐果率。脐橙有叶花坐果率高,应疏除无叶单花和簇状花序,每效果母枝留5至6朵结实花。稳果后,每效果母枝留1至2个果便可,一样平常每株留果5至10个。若落花落果严重,可用200PPm赤霉素或云年夜120保果剂涂抹果柄和果顶保果。脐橙果实较年夜,接收营养才能强,从6月下旬到9月下旬要增强肥水治理,保持每个月追施1至2次肥料,同时抹除夏梢和零碎抽发的秋梢。

盆栽脐橙病虫害较少,罕见的有煤烟病、螨类、橘蚜和介壳虫。若伤害稍微,可蘸少量番笕水刷除,再洗濯。严重时,可购置少量低毒低残留的生物药剂喷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