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庆阳市

棚改暖民心——合水县推进棚改工作纪实

时间:2018-03-31 09:02: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原标题:【看点】阳光棚改暖民心——合水县大力推进棚改工作纪实)

棚改暖民心——合水县推进棚改工作纪实

合水县棚改小区 记者徐俊勇

初春的庆阳市合水县,风和日丽,气候宜人。

3月13日上午11时许,居住在合水县荣发花园的居民朱小伟刚刚打完羽毛球回到家中。他边洗脸边高兴地说,自从住进宽敞整洁的小区后,不但有了活动场所,还认识了好几名球友。

据介绍,2014年至2017年,合水县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共23个,改造总户数4119户,朱小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千万家庭的梦想,尤其是住在棚户区的居民,更希望改变居住环境。合水县按照“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总目标,实施阳光棚改,普惠广大群众。2017年,合水县棚改工作得到了省住建厅的高度评价,作为经验进行推广。

棚改户圆了楼房梦

“我是2016年搬来的,三室一厅的楼房既宽敞又明亮,一家三口生活得其乐融融。”圆了楼房梦的朱小伟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朱小伟以前居住在合水县新民西路的一个小巷道内,三间房子均为上世纪90年代初建的,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尤其是下雨后小巷道路泥泞不堪。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后,与朱小伟一起居住在这个片区的332户人家,全部搬迁进了水电暖齐全的楼房。

搬离棚户区,住进楼房,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也是棚改户李明多年的梦想。李明以前居住在合水县环城西路片区的小巷道内,破旧的四合院很潮湿,距离主马路很远,买辆汽车也不能开到家门口。如今李明住进了民乐苑小区,买的车也能安安稳稳停放在小区。

据介绍,实施旧城与棚户区改造,是合水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棚改工作开展以来,合水县将棚户区改造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从2014年至2017年,该县城镇棚户区改造占地面积2000余亩,总建筑面积51.38万平方米,总投资26.35亿元。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已住进楼房的居民,不但享受着便捷的交通、种类齐全的购物场所,而且附近都有学校,孩子上学更方便了。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一些还没有进行棚改的住户能更快地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根据《关于做好棚户区调查摸底和2018-2020年改造计划的通知》要求,2018年至2020年,合水县将再计划投资18.47亿元,改造片区21个,改造户数2888户,占地面积900余亩,改造建筑面积29.56万平方米。

打造优良的宜居环境

合水县地处陇东高原沟壑地带,境内山川塬壑相间,县城呈南北走向,带状不规则分布,南北长11公里,东西最宽处1500米,最窄处仅有380米。上世纪80年代县城虽进行过规划设计,但受历史条件制约,建设严重滞后,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安架房或土窑洞构成的棚户区成片分布,约有7000多户3万余人居住,而这些住户占到了县城居民总户数的60%,棚户区面积占到了县城总面积的80%。棚户区居民长期生活在房屋逼仄低矮、交通拥挤不堪、基础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大的棚户区中,不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鉴于此,合水县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改造思路,本着“50年不落后”的原则,委托全国知名规划设计单位高标准完成了县城中心城区控制性总体详细规划、旧城改造修建性规划等8个专项规划和太白、何家畔等5个建制镇的棚户区改造规划。多次征求社会各界及专家、群众意见建议,确保规划既符合群众习俗和县域特色风貌,又体现超前性、科学性,实施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科学编制了湿地公园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等10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

让所有符合棚改政策的居民宜居乐业,幸福生活,是合水县棚改工作的宗旨。“规划后的合水县城将以扮靓西华主街‘一个区域轴心’为重点,建设县城东西‘两条绿廊景观’,密织西华街、环城东路、环城西路‘三纵多横路网’,打造以自南向北生态休闲区、工业集中区、公共服务区、旧城商贸区、政务文化区‘五大重点区块’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合水县棚改办主任杨彦喜介绍。

将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

在合水县城的棚户区改造片区内,不分时段、不论上下班,都能见到县棚改办工作人员的身影。

赵文辉是合水县西华池镇的副镇长,他是2015年被抽调到棚改办工作的。三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入户宣传、棚改政策。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西华池镇何家坑片区入户,和同事一起丈量棚改户的旧房面积。

赵文辉说,这里许多住户不是外出打工,就是将房子出租出去,入户宣传,登记丈量、协议签订都有很大难度,但经过他持续不断打电话联系,棚改工作进展得还算顺利。

据了解,棚户区工作开展以来,合水县成立了由县里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棚改指挥部,具体负责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调度。同时,广泛征求意见,先后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的人员召开听证会。对形成的《合水县旧城与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安置办法》提交县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并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政策一出,合水县明确规定,在征迁安置的所有环节、对征迁安置的所有对象,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另外,合水县从乡镇、县直单位抽调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130多名干部,组建了征迁工作队,有力地保障了棚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合水县通过阳光征收,从源头上遏制“吃拿卡要”等腐败现象发生。在补偿兑现环节,及时将每家每户的搬迁补偿款数目予以公示,给棚改户吃了“定心丸”。

另外,合水县棚改办还对棚改工作的信息资料、过程影像、协议档案等进行收集整理,实现对棚改工作线上和线下的双线管理,并建立棚改在线监测平台,实现了对棚改进度的远程监控,还将所有被征迁户的丈量、补偿、协议、奖励、搬迁等信息录入面向社会的棚改查询系统,群众可以随时调取查阅,给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徐俊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