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甘肃崇信县:因村施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时间:2023-03-28 14:33: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 甘肃省崇信县立足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由过去的要输血变为现在的自我造血,村级集体经济“筋”更强“骨”更壮,办事和服务群众的底气更足了。

崇信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整合中央和省市县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资金6578万元,扶持79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破瓶颈、提效能,探索出了“集体联办、村村联办、村企联办”的发展模式,锦屏镇整合赵湾、文家咀等3村资金150万元,扩大养殖中蜂2000箱,当年收入实现了翻番。木林乡整合9村资金,建办集电子产品、手工作坊等经济实体为一体的农民创业孵化园1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5万元。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策”,立足区位优势,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依托汭河川、黑河川地理优势,在锦屏镇东庄、新窑镇戚家川等村,布局实施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工程,做大做强蔬菜种植经济,新建设施蔬菜种植基地5处,实现了汭河川、黑河川设施蔬菜适宜区全覆。以黄寨镇甘庄、柏树镇党洼等村窑洞生态养牛发源地为辐射,充分发挥村养殖专业合作与企业联建优势,培育壮大窑洞养牛示范点7处,全县牛产业链年增加值3.85亿元,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和群众三方共赢。投入资金245万元,在全县26个村大力推广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装机总量710.6千瓦,累计发电9.6万千瓦时。深挖域内资源禀赋,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打造了柏树镇木家坡村木马乐园、锦屏镇赵湾村大槐树等网红打卡点10余处,健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各要素,打造县域内精品旅游线路3条。对全县79个村闲置集体土地、房屋、场地、设备等集体资产全面进行了清产核资,采取“支部牵头、合作社搭桥、村集体受益”的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生猪产业,以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建设为核心,在黄花乡杨家沟、木林乡马家沟村新建存栏6.25万头生猪育肥场2处。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个。

甘肃省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梁明韬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