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华亭公路段:我们这十年——越十年 阅公路

时间:2022-09-13 23:46: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华亭讯(平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华亭公路段       通讯员:韩乐)

如果生命有颜色

我想我们唯一的答案是橘红色

拨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养路工们出发了,伴着站长的叮嘱——那倒背如流的安全教育。

摇摇晃晃的养护车上,身边的彼此还是那么熟悉,熟悉的脸上挂着依旧不变的笑容,他们谈笑着自己昨日的趣事,早上的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

行至关山,车辆停了下来,到喽随着站长的一声吆喝,大家自觉地下车,在后备箱拿起了自己最熟悉的那把铁锹。

初秋的关山,还是那么苍翠,巍峨的山上一片生机,阳光洒进了山里,路上已经有了他们的影子。

梁站长已经率先落下了第一铲,寂静的山里,声音显得有些响亮。

梁站长还是那么精力充沛老袁感叹到。是啊,他不愧是退伍军人出身,身体素质就是好”“他不但身体素质好,生活习惯也保持得很好,你看他宿舍的被子,到现在还叠得是整整齐齐的豆腐块’”。说起他的优点,大家你一句我一句。

唉,现在也老了,背也驼了,力气也大不如前了,梁站长笑着说。

得亏是现在路况好了,我们的养护工作也能变得轻松点,你们还记得以前的关山老路吗,那时候多难走,道路蜿蜒,路面颠簸,要翻过关山不但时间漫长,对于晕车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噩梦!

是啊,而且那时候特别怕下雨下雪,那时候咱们北方气候还是冷,我记得冬天下雪最厚能达到50cm,道路积雪那么厚,好几天还开不了路啊,车辆行走只会被困在山里。

的确是,关山温度太低了,下点雪不容易融化。那时候我们的工具也不先进,仅凭我们几个铁锹、洋镐、扫把,清理那么厚的积雪真是难啊......”大家好像纷纷陷入了回忆中。

是啊,十年好似弹指一挥间,但对他们来说却经历了巨大的变化。说起以前的关山,他们最大的印象是寒冷!于是我专门请司机带我走了一趟关山老路,路上崎岖不平,基本已看不出硬化的痕迹,路面全是雨水冲刷形成的沟槽,还有大大小小的石子,有的路坡度也比较大,行至蜿蜒处感觉车都要翻了。走到山顶终于平坦一些了,这时关山的美景尽收眼底,日出东方,光芒洒满了这座巍峨的大山,蓝天挂在翠绿的山上,真真是气壮山河!

现在的新路S304线关山路段与老路相比,真是太舒坦了,干净平整的沥青路面清晰可见,连接着庄浪和华亭这两座小城,过往的车辆行驶速度丝毫不受影响。而且现在即使在冬季也能畅通无阻——华亭段有专门的应急值班室关注天气信息以及路况信息,关山多个路段都装有摄像和监控装置,有雪情预警时,养路工们会提前撒好融雪剂,如果是小雪很快便会融化。如果下了大雪倒也不必担心,养路工们会开着装载机、撒布机,迅速消冰除雪,再也不用封路。

十年之间,蜿蜒崎岖的漫长山路变成了畅安舒美的平坦大道,然而养路工们却从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变成了皱纹密布的老师傅。他们褪去了年轻,却增添了沉稳。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刻画了他们的平凡,也沉淀着他们的付出。十年之间他们变了容貌,不变的却是初心。

他们的确很平凡,若干年后,或许不会有人记得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却依然选择把根扎在这里,无论风霜雨雪,守护着每一公里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终其一生。我才渐渐意识到,原来,伟大出自平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