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平凉市

崇信县:戚家川村“花田”喜事多 油葵获丰收

时间:2022-09-13 18:09: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崇信讯 中秋时节,走进崇信县新窑镇戚家川村油葵种植基地里,一派丰收景象,年轻的村支书朱楠楠一到村委会就召集大家商议村里500亩油葵加工、销售相关事宜。

“油葵种植投入少、易管理、产量稳定,与种植其他农作物相比,不仅在夏秋两季能引来游客观赏葵花,还能收获葵花籽,榨出葵花油增加群众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产业,深受群众的喜爱”朱楠楠笑着说。

崇信县黑河川区自然风光好,土壤团粒结构优良,肥力高,光照充足,独特的自然条件,使黑河川区种出的油葵提取的油脂含亚油酸较高,胆固醇低,榨出地食用油品质优良。戚家川村的油葵种植项目不仅给村里带来了好“风”景,也为村民带来了好“钱”景。

村民韩根元是村里油葵种植的“先行者”:“种植油葵既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带动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收入。”2021年,他种植的20余亩油葵出油率高、亩产稳定,取得了一亩1800元的经济效益,更是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来村里打卡拍照。

据了解,新窑镇戚家川村近年来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油葵产业,促进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协同发展,今年共种植油葵500亩,预计每亩产量在400-500斤,产油200余斤,收入在2000元左右。同时油葵收获后还能继续种植冬小麦,避免土地季节性撂荒,实现一地多用。

“我们家去年种了5亩油葵,卖了9500元,换茬后又种了冬小麦,收入还不错,今年又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多种了6亩油葵,打算换茬后种植油菜花”,油葵种植户娄红娥高兴地说:“你看,这硕大的花盘,饱满的葵花籽,今年肯定又能卖个好价钱。”

近年来,崇信县大力探索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的乡村振兴新途径,将特色种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延长农业产业链,因地制宜,唤醒当地沉睡的财富,使农村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增加就业岗位,帮助农民增收。

(撰稿人:王鹏鹏 崇信县委宣传部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