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安宁区人武部“准新兵”:役前教育夯实基础 参军入伍成就人生

时间:2023-03-16 00:08: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安宁 青春放飞军营,入伍成就人生。月的金城依然春寒料峭,但挡不住兰州市安宁区人武部“准新兵”役前教育的热情。心理断乳期、“兵之初”迷茫踟蹰,如何尽快适应军营生活?人武部创新方法载体,运用多项措施筑牢预征青年服役思想“根基”,引领“准新兵”们苦练兵之形、摔打兵之骨,役前教育质效倍增。

一、端正入伍动机

nEO_IMG_图片1.jpg

针对当代青年思想活跃的特点,教练员向准新兵讲述自己入伍的心路历程对“准新兵”们现身说法,言传身教。预定新兵开展逐个谈心活动,为每人建立思想档案,各排长每天将汇总情况逐级上报,详细掌握人员情况。为更能贴合实际,人武部组织二次入伍新兵讲述参军经历,讲清入伍后可能遇到的矛盾困难和相应解决办法,用身边例子帮助预定新兵端正入伍动机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人生没有错误的选择,只有自我放弃的错误。能不能适应军营生活,关键看你能不能克服自己、改变自己、超越自己。”二次入伍新兵邱少杰发挥思想骨干作用,深刻讲解,用自身例子激活了同班新兵的血性,点亮了报国心灯,帮他从就业和入伍的焦虑迷茫中走出来。

nEO_IMG_图片2.jpg

二、摆正训练态度

“故事再动人,还需亲身体验。”该人武部利用省军区教导队同时开展多层次培训的训练优势,组织准新兵观看新招录文职人员集训模式教练班长标准示范400障碍科目训练等形式,熟悉一日生活制度,强化作风养成

在教练员的带领下,预定新兵们热情高涨,敬礼、踢正步,齐步走、正步走......敬礼标准、抬手有风、踢腿有劲、队伍整齐预定新兵们个个昂首挺胸、满腔热血、口号嘹亮虽然训练艰苦,有诸多的不适应,但他们都在努力克服。老兵是新兵的样子,新兵是老兵的影子。教练员王锡俊说,“役前教育,老兵的言传身教、传经送宝无疑是极其重要的。”

nEO_IMG_图片3.jpg

三、保证制度正规

“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服现役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不得招录、聘用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准升学复学,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役前教育期间,人武部中校副部长季欣君通过解读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现场列举了拒服兵役的典型案例

除了严格按照部队的作息时间、训练标准和纪律规定进行役前教育,法纪教育、廉洁教育也是保证兵员征集质量的法宝,该人武部为每个班配发役前教育流动图书箱,组织观看国家领导人进行宪法宣誓,结合传达两会精神,每日组织学习《习主席与大学生朋友们》、《新兵役前训练教育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书籍来强化军人意识。

法律就是秩序,需要被信仰。部队是要打仗的,退兵如同逃兵,一千次不疼不痒的教育批评,不如一次切身的法律震慑来得重要。该人武部在营区的板报橱窗上,张贴着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做出的重要指示,军队改革建设新成果让预定新兵每天在耳濡目染中,播种下法律种子,催生了敬畏萌芽,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役前教育工作安全顺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