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西南管道兰州分公司“培训帮扶”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员工队伍

时间:2022-09-06 22:21: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通讯员 石建强)“像铁锚沟这地方的施工,在距离管道200米发现机械动工时,就要主动上前询问,提前预判和汇报,一天至少巡护一次”95日,管道工李奕向农民巡线员黄宝林在管道敷设的铁锚沟现场讲解着巡护知识和相关要求,巡线员将所学内容要点详细记在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这是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兰州分公司为提升沿线农民巡线员业务素质,靠前培训,“一对一”主动帮扶的一项创新举措。

在管道保护工作中,管道工和农民巡线员是保证管道安全的先锋部队。由于农民巡线员居住地离管道沿线较近,且对当地环境路况及人员构成十分熟悉,因此,在管道保护工作中,他们是先锋部队的先遣力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兰州分公司所辖960公里输油管道,管道途径兰州、定西、天水等市辖各县区,沿线巡线值守员超过300名。由于所有巡线员均为地方招聘的务农百姓,平均年龄超过45岁,知识欠缺文化水平较低,点多线长面广的工作性质和年龄偏大等因素,致使巡线员队伍业务素质层次不齐。

近年来,随着地方建设发展和输油管道的相继贯通投产,管道周边环境形势复杂多变,对管道巡护管理工作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部分农民巡线员在日常巡护过程中意识滞后,不能有效预判第三方施工、违章占压和挖沙取土等危害事件,使得管道巡护工作开展较为被动。

为此,兰州分公司各作业区多次组织现场审查和召开专项会议分析研讨问题“症结”所在,通过严考核重奖励硬兑现的机制下,仍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各基层作业区“顺藤摸瓜”持续深挖剖析原因,分析已成事件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最终认定为是巡线员预判思想意识滞后,业务素质欠缺所致。

为确保农民巡线员队伍业务素质和管护保护要求“并行发展”,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管道保护队伍兰州分公司党委“对症下药”决定选派各责任管段党员和青年骨干走到最前沿一线,走到家门口,走到巡线员所巡护的管段,将培训从课堂搬到现场实地,为业务素质欠缺的巡线员结合周边地形环境,社区活动、城区规划发展等开展“一对一”培训帮扶活动。

招聘起初,定西、临洮、武山等基层作业区响应兰州分公司党委扶贫号召,聘用条件适当向地方贫困孤寡家庭倾斜的“扶贫帮困”政策,故沿线农民巡线员多为地方困难家庭。“在保证巡护质量的前提下,又能确保他们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我们各作业区还愿意再拉一把,帮助他们共同成长”临洮作业区党支部书记王毅告诉笔者,这次党员青工靠前培训,主动帮扶活动也是作业区党支部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效融合到安全生产,党建安全同频共振的一次有效体现。

目前,兰州分公司各基层作业区正对所辖管道沿线数百名农民巡线员逐一进行帮扶培训,各作业区在岗党员和青工参与率超过99%,开展专题培训200余次,培训完成率达80%,前期培训效果显著,管道巡护质量已有显著提升,管道工及巡线员对此好评如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