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中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家乡的泥土味

时间:2022-06-09 23:21: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 我生长在祁连山脚下一个叫做土门小镇。背靠着延绵不绝的大山,睥睨着广袤无垠的大漠。打出生起,泥土就与我有着肌肤相之亲,我和小伙伴们在泥土中爬滚、嬉戏,这片土地见证了我成长的岁月。

那时,大人们都忙于响应“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时不时就在村子周围支离破碎的土地上搞一些移山造田、平田整地之类的战天斗地的活动。而精神生活极度贫乏、又缺少约束的我们,就像大地上的小虫、飞萤,在这块养育我们的土地上四处乱逛。闹累了,玩累了,我们便索性坐了下来,仰望着天空,看白云的万千变化,看那溢彩流金的晚霞,透过繁密的玉米叶射下了点点亮斑。我们毫无顾忌地放声大叫,任空旷的田野中回荡着稚嫩的声音我们时而奔跑,时而又闹成一团,倒在地上,浑身粘满泥土也不在乎,闻一闻那泥土的味道,有淡淡的草香,有小虫的气息,还有母亲的汗水味,似乎自然界的所有味道都融合在泥土中,各种味道在悄悄酝酿,沁人心脾尤其是在大雨过后,泥土的味道与庄稼、花草的芳香交织在一起,幽幽清香萦绕在鼻尖,更令人心旷神怡,这是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梦里才有的味道。

季节更迭,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泥土也在变换着模样。

春天,泥土睁开了惺忪睡眼,春分前后,田野里人欢马叫,繁忙的春耕开始了沉闷了一个冬天的牲畜,懒洋洋地牵着犁铧,把沉睡的田野翻成一排排泥浪,一股新鲜的泥土清香迅速在田野升腾、扩散。

夏天,乡亲们挽着裤腿,拿着锄头、铁锨,在地里除草、浇水、施肥,感受着热烘烘的土地带来的温柔。滚烫的太阳抚摸着泥土,田野里散弥漫着亲切、柔和的味道。小麦在成熟,玉米在拔节,蔬菜在疯长,水果在着色,老农黑黝黝、皱巴巴、汗涔涔的额上写满了期待

秋天,阳光格外灿烂,天空更是晴朗,沉甸甸的谷穗摇曳着笑脸,红艳艳的元帅苹果荡漾着激情,金黄的玉米棒子闪耀着秋日的光芒。乡亲们在弥漫着泥土味道的田野里,收获着金灿灿的秋天。

冬天,辽阔的土地裸露在苍穹之下,朴素而沉静。一阵阵刺骨的寒风呼啸着掠过大地,惊扰着泥土的酣梦。鹅毛般的雪花飘飘洒洒,给无垠的大地盖上洁白、松软的棉被。乡亲们坐在火炉旁,有一搭没一搭地拉着家常,欢快而爽朗的笑声挤出门窗,掺合着淡而又淡的泥土芬芳,在寂静的村庄和空旷的田野上空回荡。

我忘不了家乡泥土的那种亲切质朴的味道。她是舒服的,是平凡的,是清新的。

清晨,当睁开眼睛闻到第一缕泥土的芬芳,全身都充盈着轻松感;当走在上学的路上,听着鸟儿欢快的叫声,望着蔚蓝天空中漂浮的朵朵白云,泥土的味道使我对新的一天充满信心;当遇挫折、碰到困难,泥土的味道带给我面对失败的勇气,使我坚强。

我喜欢家乡,喜欢家乡朴实善良的乡亲们,更喜欢家乡陪伴我长大的泥土味,无论我走到哪里,那股特殊的味道都萦绕在我的心间,似印记,永远不会散去……

供稿:兰州分公司 魏长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