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城关区全面消除“大班额”,为孩子们创造更加宽松、安全、健康的学习空间

时间:2020-10-23 17:39: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城关讯 “学生座位前排紧靠着讲台,后排倚着后墙,学生转身都费劲。在拥挤的教室里,学习受影响、安全有隐患、成长烦恼多……”这就是大班额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201023174032.jpg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的加快,人民群众对其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更加迫切,一些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也更加突出,城区学校“大班额”已经成为我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最重要的障碍。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紧紧围绕推进城镇化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目标要求,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布局,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基础教育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甘肃省教育厅《加快推进消除全省中小学大班额工作方案》(甘教发〔2020〕21号) 

微信图片_20201023174059.jpg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城关区委、区政府通过实施扩容增量工程、推进集团化办学、实施招生制度改革等举措,着力消除“大班额”和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全力以赴落实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好上学”的迫切需求。

01

近三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新开办学校13所,新增办学面积31.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7万余个

02

近三年来,招生制度改革深入人心,在确保每个孩子有学上的同时,自2019年起将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03

2019年通过分班、改造活动室等方式,消除了143个超大班额班级

04

2020年6月,区委区政府出台《城关区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十九中、水车园、一只船3个教育集团,成立14个一体化办学体,涵盖中小学校49所,受益学生5万余人,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个孩子。

05

2020年秋季开学,全区新开办9所校(园),新增学位1.2万个,保障了一年级1.5万余名新生有学上。

06

2020年9月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城关区基础教育资源扩容增量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3年)》,计划总投资约28.7亿元,通过实施“规划新建、提升改造、配建回收、恢复办学、拆迁还建、用地拓展、转化办学、民办引进”等“八个一批”共74个项目,扩充教育用地约613亩,新增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约5万个,实现教育资源总量大规模增长,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消除。

 

根据2020年6月甘肃省教育厅《加快推进消除全省中小学大班额工作方案》(甘教发〔2020〕21号)、兰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的函》的工作要求,到2020 年底要将全区大班额班级比例基本控制在1%以内,这就意味着除小学六年级87个毕业班级之外,3—5年级“大班额”班级要全面消除。 

微信图片_20201023174104.jpg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区教育局多次召开了消除“大班额”专项工作会议,对“大班额”情况反复调研和排摸,经过数轮数据分析和方案论证,并向区委区政府多次汇报,在确保学生权益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寻找破解对策。经过近两个月的准备,我们完成了教室的改造,协调了师资队伍的保障,配齐了教育教学设备。决定在10月19日至23日期间,进行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全面消除3至5年级的“大班额”问题。

消除“大班额”,已是人心所向。但仅凭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制订几套方案和措施还远远不够。家长更要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全面配合学校做好此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23174108.jpg

教育学生和种庄稼一样,栽得太稠,势必会影响单株产量,学校班额太大,也一定会影响每一名学生的受教育质量,因此产生的健康、空气与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

希望家长们相信学校会站在每一个孩子和家长的角度把这件“好事”办好,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到每一个孩子!

希望家长们理性面对,从更长远的角度去为每个孩子创造一个更加宽松、更加安全、更加健康的学习空间。(来源:兰州城关微教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