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抓产业能人带动提技能 兰州市红古区激发内生动能促就业

时间:2020-07-15 15:08: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今年来,兰州市红古区通过激发内生动能促就业,尝试推广“寿光模式”,打造富有红古特色的农业产业模式,有力推动甘青旅游带上的反季节蔬菜规模化生产,带动发展农户180余户,提供200多人的就业岗位。

发展产业促就业

连年来,红古区在推动“做强产业、壮大经济、带动农户、示范推广、促进就业”的农业大战略上做文章,以花庄镇为试点,推广“寿光模式”,把特色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相结合,实现红古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低碳农业及战略目标。

据介绍,该区计划启动青土坡千亩设施农业及新技术引进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改造提升青土坡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建成集蔬菜育种、品种引进、技术推广、果蔬栽植、特色采摘、分拣包装、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体,实现农户就近就地就业。

能人带动促就业

能人带动促就业,该区通过创业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不出门就能打工,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全区经动态管理后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82066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该区充分利用互助资金和扶贫资金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以红古区被列为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区为契机,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深入实施返乡创业115工程、“双千万元”和“双业贷款”与农业技能培训和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

56日走访记者了解到,该区先后建成千亩苗木、千亩优质果品、鑫源10万只肉羊、中植10万头生猪等标准化种养殖基地,打造了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争取国家精准扶贫互助资金580万元,实施温室大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特色种养殖等29个村级扶贫产业,发展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多个,建成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2个,市级就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区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6个,带动农户1万余户,集体经济超10万元的示范村达到14个,实现不出门就能打工。

提升技能促就业

通过“点单式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促进就近就地就业,红古区把工夫花在培训上,该区实行按需点“单”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培训原则,制定操作灵活、针对性强的培训计划,以提高城乡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扩大就业培训受益范围,形成政府推动和劳动需求相结合的开放式技能培训体系。

据该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培训范围上,红古区以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对象,在培训工种上,把劳动者意愿和市场主体需求有机结合,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在培训方式上,紧贴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采用定点式、点单式、就业式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苗木种植、园艺工、中式烹饪、面点师等特色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以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就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3573人。

(区委宣传部供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