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红古区抓生态治理加快兰西城市群节点建设

时间:2020-05-14 17:38: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近年来,兰州市红古区抢抓兰西城市群建设机遇,加大生态建设治理,争取到国家和省市各类补助资金近15亿元,投入区级财政资金近7亿元,统筹用于生态修复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环保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等重点工作,撬动企业投资近30亿元,倒逼企业落实生态治理主体责任,构建了生态文明建设多元投入机制。

红古区青海民和县签订《湟水河流域环境污染问题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议》,制定《湟水河水质监测协作方案》,定期召开两县区联席会议,围绕水电站联合检查、水源地违建拆除等工作,共同开展联合执法20次,极大提升了流域保护和治理能力。通过实施湟水河红古段防洪治理、湟水河红古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以及方大炭素静电除尘、兰铝超低排放、伊利乳业除尘脱硫脱硝等减排项目,收到了明显成效。2018年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44天,优良率76.7%;2019年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51天,优良率96.2%。大通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湟水河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窑街海石湾花庄平安4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积极争取省市将红古区整体纳入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国家工程兰州试验区范围,推进大通河、湟水河流域综合治理,编制大通河-湟水河下游地区生态环境修复与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初审,正在组织二次专家论证审查编制了《红古区国家重点化石产地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近期工作计划》,并2019年先期启动实施了《红古区重要地质遗迹和重点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研究项目》。目前累计采集恐龙、植物、鱼类和足迹、岩石、波痕等地质古生物标本约414块。此外,成功争取到国家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政策,启动实施总投资29.85亿元的搬迁改造项目13个,可获得中央补贴资金8.9亿元。编制完成《兰州市红古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红古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完成废弃矿山生态治理4个,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2.6%,18.39%。

                                   (区委宣传部供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