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为了永远的纪念--寻找“红色医生李贡”

时间:2020-04-16 22:29: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位于兰州的卧龙岗公墓,在今年清明举行了"白衣天使纪念园"奠基仪式。该园将于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落成后,免费安葬全国抗击新冠病毒英勇牺牲的白衣天使及其父母、配偶,并为所有的医护人员优惠提供殡葬服务。

主建“白衣天使纪念园”的甘肃臥龙岗生态公墓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荣,为了让白衣天使的精神永存,让全社会形成尊医敬护的好风尚,他还计划在园中树立一些古今中外的名医塑像,并把筛选中外名医及为其撰写简介之事委托我来承办。

能为弘扬、褒奖白衣天使做些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便连夜查找各种资料,仔细筛选在人类卫生、抗疫事业中最有贡献的中外医生。经过几轮研讨,最后选定制作岐伯、扁鹊、张仲景、华陀、孙思邈、李时珍、皇甫谧、南丁格尔、白求恩、伍连德丶林巧稚、黎秀芳、李贡等13位名医的雕像,从而使“白衣天使纪念园”,同时成为弘扬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及进行生动活泼科普教育、国际主义、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撰写名医简介开始较为顺利,前12位的基本经历、成就都有,特别是近代的南丁格尔、白求恩、伍连德、林巧稚、黎秀芳连生卒之日都很准确。但奇怪的是“红色医生李贡”所有的资料只有其1929年出生于兰州市邸家滩,1959年12月牺牲于刘家峽。具体是哪一天均无。要知道,李贡是1954年兰州卫校毕业后,自愿到甘南玛曲工作。不畏艰难,多次亲自输血、植皮为重病藏胞治病,被誉为“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人民文学》1960年第六期刊发了长篇报告文学《红色医生李贡》。李贡还光荣出席了全国群英会,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委还授于他《红色医生》的光荣称号。是迄今为止,甘肃省医疗卫生界获得最高荣誉的医生。如果李贡塑像上没有具体的生卒时间,这既是人物简介的缺陷,也是甘肃人的遗憾一哪天去纪念他的生日?哪天去悼念他的英年早逝?……

为此,我询问了省、市卫健委、甘报、省卫校及玛曲县,遗憾的是都不清楚红色医生李贡具体的生卒日子。

为了不留此遗憾,只好向网友们求援,帮助我寻找“红色医生李贡”的重要数据一生日及忌日,以更好地纪念“红色医生李贡”。

(解 放)

95cc421359d03a8ec4cca38cf59f9acb.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