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谈客厅】儿时记趣

时间:2020-03-31 16:45: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插画师 Masahiko Hirose

【编者按】今天我们又收到了来自居民的投稿,作者通过追忆自己的童年,将我们的回忆拉回了那无忧无虑的年代。有关儿时的温暖回忆,是成年人疗愈心灵的一剂良药。在现如今电子产品充斥的时代,我们已经少了来自自然和同伴的乐趣,然而正是这种天然纯粹的关系,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力量。感谢作者老马识途的文字让我们再次走近我们珍贵的童年。

儿时的许多事情,随着时光流逝,有些已模糊不清,有些已被彻底忘记,唯有那些“趣”事,如今忆起,还是那样真实,那样亲切,那样动情,那样难以忘怀……

记得小时候玩的种类很多,很多,男孩子喜欢玩弹球儿,推铁环,打弹弓,逮蜻蜓,捉蚂蚱,掏麻雀,打出溜(不是滑冰),打雪仗,捉迷藏,拉大车,掰腕子,摔跤,女孩子们喜欢玩跳皮筋,跳房子,丢手绢,踢毽子,打沙包,跳绳儿……天天都很充实,都很快乐。但有一条原则,几乎家家遵守,那就是不花钱,少花钱。那时候,也真的没有钱,所有的玩具,都是自己做,有些东西是背着大人不能让家里大人知道。

其实,在孩子的心目中,好玩的东西,未必值钱,值钱的东西未必好玩。如今的玩具市场,日趋“现代化”,电动的、遥控的、数码的,汽车、火车、飞机、坦克、漂亮的巴比娃娃,比比皆是,且价格越来越高,贪贵求洋,似成时尚。

 

时代不同了,今天的孩子,尤其是城里的孩子,不可能想象出我们那一代的孩子玩什么,怎么玩,更不可能知道那个时候孩子的乐趣。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西方的一位哲人说,孩子是玩大的。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圣人,要保守的多。

今天做父母的,不少人仍然不能摆脱传统的轨迹,心里总想着给孩子加码,今年请家教,明年上补习,双休日,上绘画班、英语班、钢琴班,武术班……排得满满的,恨不得一天当两天过;就是游泳、踢球、滑冰……也请辅导,找教练,恨不得日后都是“体育明星”。中国的孩子,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只要一背上书包,就是一辈子的“小车不倒只管推”。做父母的,钱花了不少,劲也费了不少,效果如何,未必如愿。孩子的童年,还是需要玩耍和同伴的滋养,希望未来的孩子们也会有属于自己那难忘的“儿时记趣”。

文章作者:老马识途

退休干部,爱好写作。自己的蹉跎岁月记录大千世界的沧桑巨变,文字简洁明快,意深邃远,突出明锐犀利的风格,情感丰富饱满,把人世间的温情冷暖、言辞百态贯穿在笔尖纸墨和字里行间。

供稿:热心居民,老马识途(笔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