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草场战“疫”】“五子”党建领航防疫复产 夯实健康发展安全防线

时间:2020-03-10 19:37:31来源:编辑:点击: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交汇的关键期,草场街街道党工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五子”工作法为抓手,以“党建+”为实践途径,进一步夯实一线“核心力”一手牢牢抓好防控底线,一手紧紧抓实复工复产,以“硬核”举措为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牵住党建“牛鼻子”防疫复产有序开展

街道党工委树牢党建领航意识,紧紧扭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不断夯实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党建引领一线防疫和复工复产的“核心力”。全街15个党支部和5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视疫情为命令、把复工复产当战役,示范带头、主动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成立7支联防联控党员先锋队,分赴辖区防控任务急难险重区域,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设立14个防疫监测点,成立14个临时党支部,设置14个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认真排查登记,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紧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健康监测、工作环境消杀、防控知识教育等措施,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严格落实“钉钉子”复工复产稳中推进

街道党工委坚持科学指导、坚守安全底线、坚持群防群控,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落实分包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推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街道向辖区企业下发了《企业复工指导清单》和《草场街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对复工复产人员进行详细摸排,摸排出来的“六类人员”,要隔离满14天,并经医疗机构确认后返岗复工。正式复工后,企业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要严格执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分餐制、公共区域定期消毒、车间通风等举措,把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并向所在社区“一日一报”。

常记工作“小本子”帮办包办加快运行

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整合联防联控资源,复工复产之际形成了“班子包办”+“党员帮办”机制。街道班子成员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主动与企业对接,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收集存在的困难问题,实施一企一策。将已复工复产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可靠经验,推广到其他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及时整改。同时,设立“党员帮办岗”,帮助企业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办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努力把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

常坐居民“板凳子”民情企意双向对接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就是稳就业。正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的关键时期,草场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复工就业放在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的位置,主动深入开展调研,实地走访街道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对企业复工时间、用工数量、缺工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同时,深入社区,详细了解辖区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外出务工意愿及就业服务需求,为做好全街疫情期间稳就业打好基础。

开好问题“药方子”点面结合多方服务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成了头等难事。草场街街道党工委始终站在战“疫”一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安排和部署,在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力促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同步进行。

织牢抗疫防线 有序复工复产

为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草场街街道及各社区落实属地职责,严格对辖区企业、商铺门店开展复工复产检查及日常巡查,做到底数清、数据明。指导企业按照区疫情联控办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关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基本标准》做好疫情防控。督促超市、便利店、餐饮店等经营主体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所经营场所定时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倡导采取无接触支付结算和食品安全封签模式配送。

线上线下相结合 服务企业有温度

街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向辖区内企业配发《企业复工须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宣传资料、政策文件,最大限度拓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面,既稳定人心又凝聚群防群控的合力。同时,畅通问题诉求反馈渠道,进一步优化简化复工审批流程,全面落实线上办理和“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全力推行线上咨询等多种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复工进度。

稳定就业不放松,就业服务不中断

一是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为契机,通过广播、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等多渠道发布相关企业复工、用工信息和疫情防控要求,让辖区需要就业的劳动力,准确掌握用工单位的信息,及时找到与自己劳动技能相匹配的工作岗位。二是全力做好返岗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力量对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意愿、返岗方向、返岗时间及返岗出行方式等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返岗人员开具健康证明。三是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自觉做好全程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等工作,加强旅途中的个人卫生防护,确保安全返岗就业。

供稿 | 党政办公室

审核 | 白   露 

编辑 | 白   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