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战“疫”前线,逆行有我文旅人——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城关区文旅工作者

时间:2020-02-24 13:29: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欢度春节,共享团圆之时,突发的疫情,使这个春节注定有人不能与家人相守。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城关区文体旅游局党员干部逆行而上,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放弃休假、放弃团聚……,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我!努力担当为企业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防控措施的落实直接关系到防控的整体成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工作态势,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八零后年轻基层干部李培元以身作则,用担当护卫旅游行业安全,以实际行动展示年轻干部的政治品质、务实作风和敬业精神!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李培元深知基层工作需要的不是豪言壮语的表态,而是“迎难而上”的行动。区文体旅游局承担着全区395家旅行社(分社、网点)、26家星级宾馆、8家景区的联防联控监管任务。局党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后,他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修改完善《兰州市城关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对全区400多家涉旅行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白天,他通过各旅游企业工作群、微信群广泛转发《致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经营场所及单位负责人的一封信》、《致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的一封信》、《致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的一封致歉信》等信息,取得经营业主的谅解、争取广大市民的支持;晚上,与同事们穿梭于辖区各家文旅企业、星级旅游饭店,普及防护知识、认真细致地巡查联防联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汇总排查信息,保证各项防控措施执行到位、落到实处。大年初三李培元和同事正在对黄河风情线片区进行巡查,发现兰州水车博览园门口有旅客聚集拍照现象,面对游客的抱怨、对管理人员的不理解,他耐心的进行劝导,最终看到了游客的笑颜。在防疫的路上每天都会碰到这样的小事、矛盾,摩擦在所难免,每次他都会及时赶到现场,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妥善协调处理,争取游客的理解和配合,也正是由于他细致入微的工作,一名名游客纷纷加入到防疫知识普及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休假,每天加班加点,对他而言早已是常规动作。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怕防疫工作有遗漏,为了与时间赛跑,他起早贪黑,白天一忙就是一天,累了就在桌上趴一会,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晚上经常是巡查完又开始汇总排查信息到深夜。最忙碌的时候,他连续三、四天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饭,没有和远在家乡的母亲通上一次电话。亲情最难舍,但在疫情面前,大爱更显无疆。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全区所有景区,酒店、民宿、农家乐暂停营业,旅游退订、变更行程日期投诉件纷纷而至;生意骤然停止,但房租、员工工资的费用支出却不能停,企业延迟复工,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行业“排头兵”,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都成了李培元每天萦绕在脑海里的事情,如何帮助企业快速复产复工?如何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年初一起他便开始全面排摸各涉旅企业因疫情灾害实际受损情况,了解企业实际困难,面对城关区文旅企业聚集、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的现状,李培元对每家企业进行建档立案,一企一册,做到统计摸底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落实利好政策,将政策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引导各涉旅企业及早谋划,待疫情战胜之后抓紧开展生产自救工作。面对疫情期间游客退费及投诉处理问题,李培元和同事们制定值班表, 保持24小时投诉畅通,本着“将法说清、将理说透、把情用足”的处理原则,积极与旅行社沟通,耐心为游客处理,力争将旅游企业和游客的损失降到最低。截止到2月21日,李培元和他的同事们共接到因疫情退团退费的咨询及投诉50余件,全部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勤沟通,尽最大努力调解投诉,得到游客的高度认可。

李培元在防疫日记里这样写道:寒冬终将过去,暖春即将来临;人民的健康,我们义不容辞。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属于一个人,不属于一个单位,而是全民团结一心的共同奋战。每个文旅人都应奉献爱心,勇担重任,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旅游行业第一道防线,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有无数像李培元这样坚守岗位、主动作为的基层干部,才能让老百姓在这个病毒骤袭、倍感清冷的春节里,体会到了安宁和温暖。

有我!冲锋在前守护老百姓安危

时针拨回2020年1月24日除夕那天,梁爱平同志在单位值班,家人包好饺子等他下班团聚,一起看春晚迎接鼠年春节的到来。突然,他在手机上接到局机关办公室发出的通知,长长的篇幅和抬头中“疫情”“紧急通知等字样让他感到事情的严重和紧迫性。从接到防控指令的那一刻起,年近花甲的他不顾自己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忘记了主治大夫交代他近期一定要注意卧床的叮嘱,不顾妻儿的反复劝阻,不顾同事们反复劝说,拿上日常治疗药品,毅然投身防控抗疫的第一线,进入了“全天候工作模式。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为人民服务、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春节是外地工作人员返乡的高峰期,从除夕接到防控指令开始,他没有离开过一线,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奔赴在街道、小区,巡查辖区体育场馆是否按要求停业,是否做好防控措施。随后又赴街道与社区的同志们没日没夜地驻扎在居民区入口处,测体温、做记录,引导居民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少外出,他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做详实的记录,建立健康档案。协助社区做好消杀工作,和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楼院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画册。他用社交软件和居民实时沟通,向群众耐心科普新冠病毒肺炎知识,讲解发热病人的多种诱因,坚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治、可控制”的信念,消除居民恐慌心理。

疫情防控工作不等人,每天能坐下来休息的时间很少,然而腰椎间盘突出还在时时“考验”着梁爱平。“我们多走步,多摸排宣传户,其他人就少走一点路,疫情防控的工作就向前一步。”初春时节的兰州寒风凛冽,室外温度只有零下五六度,寒风簌簌地吹着,梁爱平已经冒着寒风工作一上午了,消杀、登记、测体温......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了月余。卡口点的值守对梁爱平这样带病上岗的老同志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一天下来手脚发麻,腰疼难忍,同事们劝他身体要紧,妻子劝他请假休息,然而做完理疗他还是坚持让儿子送他回包街社区执勤点继续值守。他说,“当前抗击疫情形势逼人,关键时刻越是老同志,越不能掉链子!

严防不留死角,当好百姓安危的守护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全体党员干部视疫情为命令,主动出击、坚守岗位,疫情面前他们逆行而上,兑现着人民公仆的承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