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科学防控—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在行动

时间:2020-02-11 17:40: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 报道)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到科学防控的各项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此,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搜集、编辑了50条适合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和防范措施,通过微信平台、科普群、QQ群等向社会发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科学有效的防护知识,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传递和普及。

精心部署 组织编写疫情防控常识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严格按照省委防疫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动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作用,统筹各方资源,集结全部力量,第一时间组织搜集、编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基本常识,并及时发布,提醒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会长漆新平的组织下,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成立“不见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全面联控机制,会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确保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广泛动员研究会各成员立足职能职责,发挥行业和各自优势,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研究会成员一致同意依靠研究会自身优势编发用于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期间,大家首先将各自搜集的科普知识通过微信方式统一传给会长漆新平,由漆新平做前期整理,然后再发个每个人,大家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经过充分讨论,最终在搜集的200多条各类防控科普小常识中确定50条科学、实用、简单的常识和基本知识作为适合这次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和应用常识整理编辑。

勇挑重担  做疫情防控的科普人

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的口号是科学普及,传播的是新时代思想,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健康生活等,做法是增长知识,相互增益,普及知识,提高科学素质、传递正能量,做科普人。

经过大家的精心工作,2月3日,整理编辑的50条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和应用常识通过科普群对外发布,当天传阅量就超过10000人次。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学教授、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德当起了宣传员,它及时将信息发布出去并通过电话和微信随时解答会员和社会有关人员提出的问题,同时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副会长朱浩源将编发好的科普信息转发到老家通渭县,在当地广为传播并付诸实施,得到了农村群众的称赞。他们为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工作人员送来了这样一句话表示对大家工作的肯定:“简单、实用、作用大。你们辛苦了”。常务理事郑勇胜、张国强、王成文一直在定西工作,他们也及时转发信息,电话告诉当地人用于防护的科普知识。一传十,十传百........在社会上传递科普。

勇敢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表达患者早日康复、医护人员战胜病毒、疫情狙击战早日取得胜利是全社会的迫切希望。

自助助人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现在是防控疫情战役关键时期,作为社会团体的一员,我们要以身作则,积极倡导大家自觉遵守国家防疫管理规定,积极发布有利于防疫的官方信息,积极宣传防疫先进事迹,弘扬正风尚,传播正能量,为打赢防控疫情战役贡献力量。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副会长、兰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协会党支部组织委员、兰州时代土方工程建筑集团董事长马满江用最坚定的语气表达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只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千千万万社会组织成员的一个缩影。

自助助人,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没有谈“疫”色变,而是从容淡定;没有呆在家里只顾自己,而是关爱他人;没有恐慌退缩,而是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非常时刻,不计私利,积极支持和协助政府及相关方面进行科普教育,减少社会焦虑、恐慌和失序,维护社会稳定,为国分忧,为民谋福。

新闻链接:

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搜集、编辑的50条适合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

1、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2、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尚未找到,也还

没发现病毒发生变异。

3、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同源,但从总体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狡猾”。因为这病毒我们还不完全清楚在哪儿,可能还有很多轻症的,跟一般的感冒差不多。

4疫情1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

5潜伏期一般3-7天,最短1天,最长不超过14天。10到14天是一个很好的隔离观察期。

6应对疫情要抓住两个要害,一是早发现,一是早隔离。疑似病例既然已经报告、隔离,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还不知道的隐形感染者,更不能排除疫情下沉到青少年的可能,因此,要严格防控。

7发热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并且在潜伏期没有任何典型症状的时候已具备传染性。

8尽量避免出门聚会、走亲戚。

9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

10传染源目前所见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可能还会通过接触传播。

11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在1周后恢复。

12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13若体温低于38℃,建议居家隔离,密切观察症状变化,根据说明书可以服用布洛芬等

14平静状态下超过37.3℃,可以判断为发热。勤洗手,打喷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就已经能够防护。如自觉严重,先去社区医院就诊。

15无明显发热,但全身酸胀、腹痛腹泻,轻症隔离,重症就医。

16密切接触者居家观察时住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居家隔离时,保持正常生活规律,适当休息、充足睡眠。

17可酌情选择居家可做的锻炼,减轻焦虑、保持好的心态。

18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尽量控制不超过一个小时。听古典音乐或轻音乐等轻松愉快的音乐,有助于保持情绪稳定。

19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取时间间隔至少一天)

20轻症患者治愈后几乎不会留下后遗症,短期内不会造成二次传播。

21儿童患者相对较少,可能是因为家长对儿童的保护措施好于成人,也与儿童免疫力比较低,容易感冒,形成抗体和交叉免疫有关。

22这次疫情与传统流感季叠加,家长要理性评估儿童发热症状,避免盲目送医导致交叉感染。

233岁以下的孩子,不一定推荐戴口罩,建议通过减少外出来加强防护。对一般人来说,只要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和人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外出时戴口罩。

24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捂住口鼻,只要正确佩戴合格口罩,一个就能达到防护效果。

25一些棉布的、棉纱的口罩,保暖效果确实是好,但是不能防病毒。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浅色朝里,深色朝外,金属条朝上。佩戴医用防护口罩,鼻夹向外,拉住耳带,确保鼻夹向上。

26医用外科口罩虽然薄,但能够有效阻挡病毒入侵。N95口罩防病效果更好,但透气性较差,不适合长吸道黏膜产生刺激作用。

27在家自制口罩不太靠谱。如无发热或流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口罩可以重复使用,但最好不超过半天。如口罩变得潮湿或被分泌物污染,必须立即换掉。

28不要随便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因为可能会交叉感染。处理戴过的口罩,用开水烫、焚烧、剪碎后扔掉。

29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医院处理,疫情死亡率会再降低一些。

30医务人员会接触污染物,所以要戴手套。在外环境中,普通人接触的病毒量是有限的,勤洗手就可以了。

31上厕所之后、吃东西之前、接触宠物之后、外出归来,必须洗手。

32洗手要用流动的水,让香皂或洗手液充分揉搓,不少于20秒。如果出门没有条件洗手,可使用免洗洗手液。

33毛巾尽量一天一洗,床单、被子和衣物勤换洗,有条件时高温烘干。

34水杯、茶杯餐具等使用过后应该随时消毒,可用消毒柜或沸水煮水15分钟,消毒后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

35吃香蕉不会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来源于动物,香蕉不是宿主。

36喝白酒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泡温泉、蒸桑拿等方式对消灭病毒毫无作用。熏醋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作用微乎其微。而且醋酸挥发到房间后,可能对人体的呼吸道

37吸烟可以预防病毒是从非典时期就存在的谣言

38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表明抗流感药物如阿比多尔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预防作用。

39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表明抗流感药物如阿比多尔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预防作用。

40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目前已成功分离病毒。目前尚无疫苗面世。

41抗艾滋病药物可试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4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完全有针对性的药物,但科研和医学工作者已想了不少解决办法,疫情死亡率会在降低。

43科学家正在寻找新型冠状病毒中间贮主,2019的新型冠状病毒,最早发现在一种蝙蝠身上,但中间贮主尚未明确。

44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可有效灭活病毒。

45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46除了怕热,病毒还怕空气流通。

47目前没有发现正规的肉制品、海鲜制品会传播病毒,可以放心吃。

48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也尽量避免和野生动物接触,不要吃野味。

49食物彻底煮熟后再吃,避免进食生食和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蛋、奶、肉类。

50为避免在投递、配送中沾染病毒,可以让外卖或快递小哥把物品先放在门口,等他走再取上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