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会不来临——兰州市红古区红古镇战“疫”侧记

时间:2020-02-08 13:30: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赵小春 吕国清 王兴军报道“疫情汹汹到面前、党旗猎猎随风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红古区红古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冲在一线、干在前面,率先垂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村庄巷道到国道沿线,从办公室到防控点位......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庄严承诺,让鲜艳的党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分外耀眼。

“党员先锋岗”吹响战“疫”集结号

1月22日,远在疫情爆发地武汉1400多公里的红古区红古镇,在接到上级下达的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后,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组织召开紧急会议统筹备战。

该镇立足于在薛家村率先试点成功的“党员先锋岗”管理模式,在红古区委具体方案下达后2小时内,快速制定了《红古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红古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在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在防疫前线,党员必须先行!”红古镇党委书记王谦敦反复强调这句话,辖区各村社书记也随即行动,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吹响全体党员集结号。除部分年老体弱的党员外,424名身强力壮的党员在24小时内集结完毕。各村社支部充分结合村情,迅速设立各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疫情防控网格化精细管理。1月23日,“党员先锋岗”战“疫”集结号正式启动,物资准备、人员排查、点位布置、值守排班等疫情防控工作相继有序展开,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借助“先锋岗”模式充分发挥!

张祖才的第40碗泡面

2月5日夜10点多,在灯火通明的红古镇政府办公楼里,卫计办主任张祖才和专干张建发,在结束了一天的防疫工作后,迎来了他们的晚餐时刻。一碗方便面,一袋榨菜,和一个大饼,就是这个春节里陪伴他们最长时间的“主餐”。

“这是我的第40碗泡面,从来没吃过这么多,再吃下去头发都卷了。“ 有着30年党龄的张祖才笑着说,虽然最近很辛苦,但咱既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卫计干部,这个时候不能退缩,得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自1月22日起,全镇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卫计办作为重要的防疫部门,他和张建发已连续在岗位上奋战了15天,统计数据、排摸外来人员、护送密切接触者隔离、领取分发防疫物品......

“相比奋战在武汉疫区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这点苦算什么?”张祖才的“徒弟”张建发表示,在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的大背景下,自己只是尽到了应尽的义务,算不上辛苦。

乡村基层防疫人员的“初心使命”

防疫工作中,最辛苦的,除了一线医护人员,就是乡村基层防疫人员了。红古镇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初,便结合镇情,设立了33个“党员先锋岗”防控点,要求24小时值班值守。

满脸疲惫的54岁的新建村党员康天寿,已经在村口的防控点上值守了近300个小时。

自防疫集结令下达后,康天寿在第一时间义务为新建村搭建了4个“党员先锋岗”防控点彩钢房,焊接了6面封路的温馨提示牌。并在大年三十晚上主动请缨,在防控点值守。

“儿女都在海石湾,我一个人在家,身体还硬朗,团圆夜我来值班,你们多陪陪家人。”康天寿质朴的话语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在值守防控点的十多天里,馍馍、方便面和热水就是他的一日三餐。

“一开始我们防控点上还没有帐篷和棉被、取暖器等设备,他就裹着棉衣值班,晚上11点后才回家休息,后来帐篷搭建起来后,他就干脆住在这里,24小时值守。”说起老康,新建村书记李富贵感动连连。

而在红古镇33个防控点上,康天寿并不“孤单”。旋子村的90后党员白建林,主动申请24小时值班,换下年长的党员,吃住在防控点上,尽职尽责,率先垂范,成为了全镇年轻党员的楷模;薛家村村级党员先锋员薛成明,巷级先锋员董兵,旋子村党员马如坤、王军等一大批党员们,将自家的车辆改装车宣传车、消毒车,拉着消毒用品,承担起全村的防疫宣传和消毒工作,逐巷逐户义务为村民消毒。还有张兆祥、师玉琢、白文武、刘正涛、瞿海全、王付林......等一大批驻扎在防控点上的基层党员们,他们用最简单质朴的党性情怀和共产党员的无私精神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

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

从风月同光到万干逆行,人性依然闪光夺目。若你我皆以此为尺,未来便不会被黑暗吞噬。

旋子村村民马某某一家因属于密切接触者而被隔离,镇村干部每天根据需求,及时替他们把需要的生活用品及时送到家门口,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关心与温暖。

“一开始,我很担心一家五口的正常生活,但是我们的尕张书记每天都为我们送来食物、药物和必须的生活用品。尤其是我母亲长期服用的一些药物不好买,镇上就专门派人到窑街白求恩医院购买,还替我母亲联系了白求恩医院的专业医生,帮助我们在微信上咨询病情,这让我们全家都吃下了定心丸,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做好自我隔离,为家人负责,为全村负责。”被重点居家隔离的马某某用微信语音表达着对镇村干部的感动与感激。

隔离病毒却不能隔离爱,干部与群众之间也在相互守护。

还有党员村医张鲁旺,他不顾个人安危,每天坚持给重点监护人员测量体温,观察身体情况。家人担心他的安危,他却说:“我是党员,又是医生,就算所有人都退缩了,我也不能退缩!”

“只有把群众真正的放在心上,才能得到群众的忠实拥护!”红古镇党委书记王谦敦说,基层党建的目的,就是在危难时刻,让党员把先进性发挥出来,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会不来临。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基层党员干部尽职尽责,全力以赴的共同努力下,红古镇一定能够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