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消防支队党庆文政委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讲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0-17 17:36: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总队“专题党课月”活动安排,10月15日,党庆文政委以《初心引领未来  使命成就梦想》为题,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作党课辅导。应急管理部第一巡回指导组第五小组组长刘文军等到会指导,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除执勤值班外的全体指战员在各自会场参加党课辅导。

 

授课中,党庆文政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题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黄明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特别是提出的“三个短板、一个不足”,詹寿旺党课提出“六种病症”,紧密结合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实际,从“我对初心使命学习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对标初心使命存在的差距”“如何践行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珍惜组织培养”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 

  在查找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对照“初心使命”存在的差距方面,党庆文政委客观指出当前全市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从政治建设、担当作为、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精神状态、组织建设、力量体系、基础建设、火灾防控等九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同时,对照“初心使命”,从思想提升、制度落实、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四个方面查找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分析了原因。  

  就新时期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党庆文政委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思想根基。要在理论武装上求深化。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要在政治建设上求突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切实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特殊关怀转化为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坚定信念,转化为投身消防救援事业、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在规矩养成上求严格。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在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等重大问题上做到讲政治、懂规矩、听招呼。二要打牢纪律根基,立起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戒律铁尺。要严明制度抓队伍。

   按照纪律部队的法规制度和标准要求严格管理队伍,严格规范队伍执勤、训练、工作、生活“四个秩序”,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队伍依法行动、人员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真正树起从严治队的严格标准。要压实责任抓稳定。盯紧关键环节,抓住“人车酒、黄赌毒、网电密、远散直、训战勤”等重点问题苗头和薄弱环节,强化风险预测和精准管控,适时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及时堵塞管理漏洞,确保队伍安全稳定。从严执纪不松劲。抓牢关键少数,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了解掌握各级班子成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解决,发现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三要补齐能力短板,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业务技能。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化生动力。

   立足于兰州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和综合减灾理念,高层、地下、石油化工、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建筑迅猛增加的实际,深刻认识能力不足的现状,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主动自觉加强主力军和国家队建设规律及特点的研究,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以有力的措施锤炼尖刀铁拳。要紧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定位,进一步强化战斗力标准,大兴思战研战、谋战练战之风,通过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全面提升指挥协调、精准布兵、专业救援、机动作战、快速反应的“五个能力”。以新型的技术手段强化补给。结合兰州实际,抓紧配备满足地震、水域、山岳灾害事故救援的专业装备,逐步配齐侦检定位、高效破拆、消防机器人等精尖装备,不断优化装备结构,提高装备现代化水平。四要牢记根本宗旨,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服务意识。坚持“靶向疗法”防大火。要紧盯火灾防范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实施“一项一策”专项整治,消除隐患。加大消防执法力度,实行隐患“清零管理”,特别是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要逐一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坚持“未战先胜”救大灾。强化执勤备战,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适时组织演练,配齐各类装备和救援物资,始终保持打大仗、灭大火的准备,做到决胜于未战阶段。坚持“人民至上”解难题。

   要结合“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推出新的更多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在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让群众真切地感到消防服务热情、方便、快捷、高效。五要落实优抚政策,解决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后顾之忧。要正确面对三定方案、干部配备、待遇争取以及休假制度,加强宗旨教育、弘扬职业精神、奉献精神,保持队伍战斗力。最后,党庆文政委结合所思所悟,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要求各级要践行初心使命、珍惜组织培养。要珍惜机遇,要珍惜岗位,要珍惜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整场授课站位高远、层次清晰、内涵丰富,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经验,既有事实陈述,又有实例论证,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中产生了强烈思想共鸣,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授课结束后,广大指战员普遍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政委授课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领悟初心、担当使命,自我加压、砥砺奋进,为推动全市消防救援事业转型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