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寒潮过后又遇干旱 榆中北山部分秋粮减产成定局

时间:2016-10-08 11:18: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寒潮过后又遇干旱

榆中北山部分秋粮减产成定局

玉米棒上的颗粒结得不多

  今年北山的秋粮肯定要减产了。”国庆期间,记者回榆中北山老家帮助家人秋收时,很多村民说,今年的洋芋、玉米及谷类等秋粮作物,在春季遭遇寒潮天气后,夏季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得部分秋粮作物受到了严重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减产已成定局。

  记者看到,部分玉米地里,玉米棒子上只结有一半的颗粒,有些玉米棒子上的颗粒已经粉化。在一些田地里,挖出来的洋芋大的有拳头大小,小的仅为核桃一般大。“今年春季玉米苗出土不久,我们这里遭遇了一场寒潮天气,仅有两三公分高的玉米苗就被低温天气冻坏了,大部分的秧苗被冻死了。经过补救,虽有部分秧苗重新发芽,但缺苗依旧很大,一年辛辛苦苦种的庄稼就这样受到了重创。”今年73岁的上花岔乡百禄村的魏老先生说,近10年来,山里没有出现过大的降水,虽然庄稼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也没有今年这么严重。春季寒潮天气过后,庄稼刚刚恢复元气,没想到七八月又遭遇了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秋粮作物遭受严重的干旱,田地里部分玉米、洋芋的植株一夜间干枯了,谷类作物也干枯了,轻轻碰一下谷穗,干瘪的谷粒就掉下来了。

  据百禄村百禄社一张姓村民说,他家种了四五亩地的玉米,受寒潮和连续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今年玉米、洋芋等作物减产已成定局,玉米棒子上有三分之一的玉米粒已经无法成熟了。据他估计,今年的玉米和洋芋的收成减产都在四成以上,如果收获的洋芋储藏不好的话,有全部烂掉的可能,来年的洋芋籽种都成了问题。(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