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金昌市

法治雨露润镍都--金昌市金川区“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时间:2020-09-05 01:26: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金昌讯(金川区司法局宣、中华时报记者杨晓峰)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金川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紧盯普法目标任务,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普法教育与道德教育、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成功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普法,齐抓共管快推进。

二、“七五”普法工作启动后,我们立即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制定了《金川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召开“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启动会,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机构改革后,成立了中共金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设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形成了完整统一的普法工作体系。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均设有“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10人,组建60人的普法讲师团和71人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做到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事事有人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

二、深化重点工作抓普法,筑牢根基促实效。

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守法的“头雁”效应,研究制定《金川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分年度制定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查和年度考评,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宣誓制度,把学习教育培训作为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手段。目前,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和讲座72期,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和依法行政意识。

三、加强依法治理抓普法,维护稳定促和谐。

大力推动“法律八进”活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类指导,着力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团结奋进、和谐和顺的良好环境。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聘请制度,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校园反欺凌专项治理活动,采取国旗下讲话、致家长的一封信、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累计开展法治辅导、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禁毒讲座等系列活动8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书籍3万余本,参与师生达1万余人(次)。借助“春风行动”、劳动监察和重要时间节点,安排讲师团成员深入各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巡回讲座20余次。以“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等为培训对象,加强普法联络员、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举办农村干部法治培训班26次,法治宣传教育100余次,做到了“村村有联络员、户户有明白人”。在城市社区,积极组织开展模拟法庭、典型案例分析等法治实践活动,搭建了以公布服务电话、悬挂服务信箱、制发联系卡等“九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服务平台。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重大宣传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135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3万余份,法治宣传品18万余份,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推动规范执法抓普法,深度融合促落实。

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从政策、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制定了《金川区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金川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签订《金川区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健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执法、司法各环节全过程,使司法执法过程成为普法宣传过程。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进一步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评议考核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制度,确保执法权限法定、执法内容明确、执法程序公开。扎实开展法治城市建设活动,坚持“七五”普法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相结合,加强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目前,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

五、突出亮点工作抓普法,精准普法显实效。 

六、以拓展普法宣传载体为抓手,结合区域民俗文化、企业文化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模式。坚持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将法治元素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创作鲜活的法治文化艺术,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猜法治谜语、送法治春联活动,把法律知识融入到小品、说唱、小曲等艺术形式中,推动送法治文化下基层活动,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更加直观易懂。坚持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积极倡导企业将法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立企业法治文化长廊,并将法治教育融入企业员工岗前培训,增强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员工遵纪守法。同时,结合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基地建设,指导企业建立法治教育工作室,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文化与公共服务文化相结合,把法治文化建设及时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将法治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各个角落。利用公园、广场、展馆等公共场所和公共资源,建设法治教育基地9个,在图书室、图书馆开辟法治图书角,开通“金川普法”微信公众号,改版制作《金川普法》专刊53期,与金昌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说法时间》栏目,推出律师说法93期,每天早上、中午2个时段循环播放。利用“12348”中国法网和甘肃法网扩大宣传范围,多元化拓宽宣传方式,让法治理念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金川区将继续做好“七五”普法的总结提升工作,巩固“七五”普法取得的成果,为“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推进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晓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